境外媒体:彭丽媛英语流利 着装优雅 关注公益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3:18:25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张同彤)当地时间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在纽约连续出席联合国活动,一天之内发表两场英文演讲,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对女童的教育以及对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生命健康的关注。外媒报道称,彭丽媛在联合国流利的英语演讲展现了她多面的才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流利英语令人印象深刻

境外媒体:彭丽媛英语流利 着装优雅 关注公益<STRONG></STRONG>

香港《南华早报》28日发文称,在天籁般的嗓音、优雅的举止和美丽的时尚感之外,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还向全世界展示了她的另一个才华 ——流利的英语。

身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的彭丽媛,在纽约应邀出席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上全程用英语发表演讲。

在铿锵有力的英语发音中,彭丽媛向观众分享了她的父亲如何在中国的一个小村庄建立夜校并且教村民们识字读报的故事。

“在父亲的教导下,我自幼就清楚地意识到教育对每个人,尤其是得不到教育的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彭丽媛说。她还说自己就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受益者,否则不可能成为一个女高音歌唱家和一名音乐教师。

“教育要关注妇女和女童。女童一定要上学,这很重要,因为她们长大之后会成为自己子女的第一个老师。但是,全球贫困者中,女性超过一半,而全球成年文盲中女性仍占60%以上。”彭丽媛说,“教育是改变女性不公平境遇的重要途径。”

52岁的彭丽媛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她1980年入伍,在中国音乐学院求学,是中国首位民族声乐的硕士。

此前偶尔也有报道称赞彭丽媛的英语口语流利,但是在联合国总部讲话,在全球的观众面前以英文进行表达,却还是第一次。

优雅着装展现中国元素

境外媒体:彭丽媛英语流利 着装优雅 关注公益<STRONG></STRONG>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彭丽媛此次访美展现了优雅的风格。文章称,媒体经常比较中美第一夫人的着装,但实际上,彭丽媛的风格更加正式而传统。

彭丽媛的服装包含了中国元素的设计细节:她偶尔穿上旗袍和中式立领衣服,但大多时候,她在连衣裙外搭配剪裁精致的上衣,颜色朴素但正式。

美国时尚杂志《名利场》曾经将彭丽媛列为国际最佳着装名单之内,并评价她的紧身束腰上衣彰显风度。

相比之下,奥巴马夫人则偏爱诸如华裔设计师吴季刚或王薇薇设计的礼服。英国《每日邮报》用“东方遇见西方”形容此次白宫国宴上两位第一夫人的着装:米歇尔奥巴马穿着一件漂亮的黑色连衣裙,由华裔设计师王薇薇设计;而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则选择了一件蓝宝石色调的三分袖丝绸礼服,上有精美珠饰。

关注公益事业,展现外交“软实力”

境外媒体:彭丽媛英语流利 着装优雅 关注公益<STRONG></STRONG>

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称,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参观了专门从事癌症及致命传染病研究的福瑞德·哈金森研究中心,关注全球健康事业。参观过程中,她对研究员、科学家和随行人员说,“你们的贡献帮助人类实现更长寿命、更好生活的梦想。”

自2011年以来,彭丽媛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她表示,除了中国的公共卫生问题,她对戒烟、预防癌症方面非常感兴趣。“我非常希望他们能够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法戒烟。”彭丽媛说。

《西雅图时报》曾评论称,在习近平访美期间,彭丽媛的“第一夫人外交”展现了中国外交“软实力”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