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独家评论: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的障碍巨大

中国日报网dongwei 2012-06-01 08:3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胡拉镇惨案无论是谁制造的,都应该遭到强烈谴责。这一起屠杀究竟真凶是谁,尚无人得知,但这起惨案显示了叙利亚的停火协定是多么脆弱。

根据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路线图,2012年4月12日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实现了停火。5月4日,安南特使发言人表示,叙和平进程已步入正轨。事实上,自停火以来,叙酝酿中的谈判迄今尚未启动,同时也未呈现出利好的征兆,零散的冲突和交火时有发生,违反停火的事例呈不断增加趋势,叙政府与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停火局面一直很脆弱,从眼下局势发展分析,很多人担心安南特使的停火计划会半路夭折,叙利亚局势依然瞬息万变。

毫无疑问,安南特使提出的“六点和平建议”务实可行,是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正确道路。安南外交斡旋为叙利亚打开的“和解机会之窗”十分不易,叙政府和反对派需要最大限度地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否则,一旦关闭“和解机会之窗”,安南的努力将白白流失,后果不堪设想。当然,叙政府和反对派履行安南的和谈计划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是因为从“六点建议”一套相对含糊的原则转变为一项可以实施的停火协议,再具体到政治解决方案的推出,存在着以下巨大障碍。

障碍之一,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的目标在根本上不可调和,两者的对抗是生死博弈,巴沙尔绝不会拱手相让交出权力,他决心继续掌权,并具有掌权的实力,而反对派“倒巴”((推翻巴沙尔政权))决心不改,时刻企图卷土重来。双方对立严重,问题错综复杂,巴沙尔政府不会无限度地包容反对派,做出根本性妥协,反对派一方面没有逼迫巴沙尔下台的实力和资本,同时又不肯妥协,因此,叙危机实现政治解决的目标十分艰难。

叙反对派手中没有与政府谈判的有力筹码,无论从政治资源、军事实力,武器装备上,都不能与政府匹敌,仅军事实力对比而言,他们只能在暗中从黑市购买武器装备,充其量也是小打小闹,据悉,反对派已有武器从黎巴嫩运进叙境内,还会有更多武器从约旦、土耳其、伊拉克、俄罗斯不断地偷运进来。不过,无论如何反对派也不是政府军的对手,与政府军强大的装备和军力对比,两者谈判力量对比十分悬殊。
 

障碍之二,无论是叙利亚政府还是反对派,都有两手准备,一方面各方不得不应对谈判,另一方面积极运作继续斗争。叙反对派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试图使各不同派别团结起来。叙反对派组织尽管接受安南的调停方案,但对安南的计划并不满意,他们认为该计划没有要求巴沙尔下台,也没有为过去一年里造成大约9000人死亡做出交待。作为西方人的主要对话者,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斯玛•科德马尼表示,我们不能放弃要巴沙尔下台这一目标,因为许多叙利亚人为此付出了性命。

叙反对派仍然在为推翻巴沙尔的统治进行准备,他们决意不改变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屡次表示不实现这个目标决不罢休,有鉴于此,叙利亚危机远未结束。

障碍之三,谈判的基本条件尚不具备,有关各方对政治解决危机没有形成统一的思路。

就叙利亚反对派对与政府对话谈判的立场而言,有的主张和平谈判,有的主张武力解决,分歧严重。叙境内的反对派表示愿意不带任何前提条件地与政府举行谈判,但是,境外的反对派组织尚未对此做出回应。总体分析,叙政府与反对派谈判前景并不被看好,理由之一是,谁将代表反对派与政府谈判还没有准备好;理由之二是,谈什么、怎么谈、何时谈、谈判程序都没有准备好。巴沙尔政府的谈判底线是继续掌权,在全国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对此,反对派一直拒绝,不接受改革方案,反对派绝不满足于接受巴沙尔的改革方案,只在改革中参政、议政,他们要效仿利比亚的反对派夺取政权,显然,现在的谈判条件尚不成熟;理由之三是,双方均缺乏对话谈判诚意和信任,这是谈判的最大障碍;理由之四是,双方谈判实力悬殊,叙政府掌握着谈判的主动权和优势,反对派政治上、军事上四分五裂,均不占优势,手中可以出的牌并不多,但是又不甘心接受政府的安排,在此背景下,一旦出现反对派不肯配合政府已推出的改革方案,谈判将陷入失败。

障碍之四,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倒巴”企图受挫后,继续支持反对派的反政府活动,它们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说支持安南的斡旋和“六点建议”,背地里却一直支持反对派的“倒巴”举措,对叙利亚危机推波助澜。很多迹象表明,美欧及西方之前启动的利比亚模式、也门模式并未偃旗息鼓。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了价值2500万美元的“非杀伤性”援助,即卫星电话、SIM卡和其他一些设备等,英国也将加倍提供非军事援助,虽然提供的不是武器,但态度鲜明,即联手逼迫巴沙尔下台之心不死,叙利亚未来局势依然充满危险和不定因素。

4月27日,美国威胁如果叙利亚未能执行联合国特使安南的和平斡旋计划,美国将把叙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处理。英国表示,如果叙政府不遵守停火协议,英国将加大对反对派的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警告说,一声枪响就可能破坏脆弱的和平,他对叙可能爆发全面内战表达了强烈担忧。因此,世人普遍对叙停火前景充满疑虑和担心,叙利亚局势依然存在严重危机,安南的调解仍然面临失败危险的可能。

叙利亚局势未来发展趋势,第一,只要不发生强有力的外来军事干涉,仅凭反对派的自身实力,根本无法对巴沙尔政权构成威胁,巴沙尔政权维持到今年年底不成问题。第二,暴力冲突难以彻底停下来,但大规模战争也不会出现,叙局势将陷入“拖延”状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刘月琴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叙利亚 政治解决
 
“东方之星”长江沉船救援挑灯夜战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