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基斯坦医生助美击毙拉登获刑33年 美国不满欲施压

中国日报网wangjing 2012-05-25 08:07: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基斯坦医生助美击毙拉登获刑33年 美国不满欲施压
沙基勒•阿夫里迪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因之前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确定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的藏匿地点,巴基斯坦医生沙基勒•阿夫里迪5月23日被开伯尔部落地区的一家法院裁定叛国罪名成立,判处监禁33年。美国国务院当天回应称,巴基斯坦缺乏对阿夫里迪进行指控或关押的依据。

除了获刑33年外,阿夫里迪还被判处32万卢比(约合3478美元)的罚金。如果他无法交付罚款,则可能被追加3年半刑期。判决宣布后,阿夫里迪随即被移送至白沙瓦的一所监狱,他可能要对此判决提出上诉。

奥巴马政府官员获悉判决结果后表示愤怒和失望,不过他们也暗示,美国官员会在幕后默默工作,以缩短甚至免除阿夫里迪的刑期。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维多利亚•努兰称,国务卿希拉里与国防部长帕内塔此前都对阿夫里迪的案件表示关注。努兰指出,美方对此事的立场并没有改变,“我们仍然看不出关押阿夫里迪有什么根据”;美国将继续与巴基斯坦政府就此事进行交涉。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及共和党议员麦凯恩也表示,对阿夫里迪的指控是“令人吃惊和无耻的”,他们督促巴基斯坦立即释放阿夫里迪,并警告称该案件将进一步损害美巴关系,包括美国对巴提供经济援助的意愿。

此前外界认为,随着本·拉登被击毙事件逐渐平息,阿夫里迪就可以被悄悄释放。美国政府也认为,阿夫里迪应获释并被允许居住在美国。

分析指出,阿夫里迪的命运可能令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更加紧张。22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明年的对外援助预算,把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削减了一半以上,媒体分析认为两国关系难解冻。而就在几天前,因为未能在北约峰会开始前就巴基斯坦重新开放通往阿富汗的北约运输通道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同首次参加该峰会的巴总统扎尔达里会面。当时不少媒体都报道称,美国和巴基斯坦的矛盾在进一步扩大。去年11月26日,因为美国无人机空袭边防哨所造成24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巴关闭了该通道,两国关系跌入低谷。

这名巴基斯坦医生此前假借在本•拉登藏身的阿伯塔巴德推广疫苗项目,以接种疫苗为由从后者藏身的院内住户身上提取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供美方机构比对,证实居住者是本•拉登家人。去年5月,阿夫里迪在试图经巴基斯坦西北部多尔哈姆镇逃往阿富汗时被逮捕,后对自己假借推广疫苗获取DNA一事供认不讳。

美军特种部队去年5月2日凌晨乘直升机从阿富汗进入巴基斯坦西北部,突袭本•拉登藏身大院并将其击毙。巴基斯坦方面事先没有得到通报,对美军越境行动十分不满,认为此举无视巴基斯坦主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王菁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大火再次复燃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