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多数日本人对美国人印象差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3:39:21

民调显示多数日本人对美国人印象差

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于当地时间4月7日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美日两国民众互相信任,但对彼此的社会特征看法却大为不同。(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张同彤) 据《今日美国》7日报道,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于当地时间4月7日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美日两国民众互相信任,但对彼此的社会特征看法却大为不同。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日本人勤劳、创新并诚实,但日本人对美国人的印象却与之相反。

美国和日本曾经是二战中“不共戴天”的敌人,20世纪80年代,两国又卷入双边贸易纠纷,一度成为竞争对手。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两国已经产生深层的相互信任。受访者中,68%的美国人和75%的日本人都称他们在一定程度或非常信任对方。然而绝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日本人勤劳、创新并诚实,但日本人对美国人的印象却与之相反。其中,94%的美国人认为日本人勤劳,但只有25%的日本人对美国人持相同的观点;75%的美国人觉得日本人诚实,却只有37%的日本人对美国人有相同看法。相反,受访者中只有19%的美国人认为日本人自私,而有47%的日本人却认为美国人自私。

这项民调的某些结果令达特茅斯学院副教授珍妮弗·林德感到惊讶。例如,近1/4的日本人并不认为美国人创新和勤奋。林德表示,美国在创新方面领先世界,并且有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工作时间长,假期少。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普通员工的年平均工作时长是1735个小时,少于美国员工的1788个小时。

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经济主管布鲁斯·斯托克斯称,部分调查结果反映了刻板印象,如诚实、创新或进取,是情感表现,而不是来源于数据。但这些刻板印象仍然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的美国人认为,与中国保持强大的经济联系比与日本保持经济联系更重要。约43%的受访美国人认为与中国保持强大联系更重要;而36%的人赞成与日本保持强大经济联系。只有10%的受访日本人认为与中国保持强大联系更重要,78%的日本人则表示与美国保持强大经济联系更重要。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