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议员向英国索要200年殖民赔偿 莫迪称说得对

环球时报周良臣 孙微 青木 陈一 2015-07-27 09:52: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议员塔鲁尔在英国牛津大学的“爱国演讲”这几天闹得沸沸扬扬。塔鲁尔称英国在殖民印度200年问题不仅“欠一个道歉”,还应该进行赔偿,有印度学者甚至计算出“3万亿美元”的精确赔偿数字。

  “塔鲁尔在正确的地点说了正确的话”,印度总理莫迪的高调表态,被一些西方舆论解读为带头揭开“大英帝国的历史伤疤”。

  当印度媒体欢呼“爱国精神得到空前凝聚”时,西方舆论已开始担心民族主义恐将印英关系引向“冰冷时代”。

  印度学者阿西26日告诉《环球时报》,殖民赔偿言论对印英关系影响有限,更多是迎合国内民众。昨天,也有印度人士提醒:莫做过去的任性囚徒。

  印议员:得到英国道歉比得到援助要难很多

  印度国大党议员沙西·塔鲁尔日前在英国牛津大学的一次演讲中称,英国应对其殖民印度的历史道歉并进行赔偿。他表示,“200年来,英国靠劫掠印度而崛起,我们的财富被用于镇压我们自己”。塔鲁尔还表示,英国人刚到印度时,印度经济在全球占有23%的份额,但英国人离开时,印度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只剩4%,“事实证明,英国的工业化是建立在剥夺印度的工业化基础之上的”。谈到“赔偿”,塔鲁尔认为道歉的意义大于赔偿,“得到一声简单道歉比得到GDP几个百分点的援助要难很多”。

  美国《时代》周刊说,印度被认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这个南亚国家的民主制度是拜英国人所赐,在两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期间,印度各邦实现联合。不过,塔鲁尔说,“这一过程中充满压迫、残害、杀戮、酷刑以及镇压,直到二战结束,印度才拥有真正的民主”。针对为殖民统治辩护者所言“印度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应该感谢英国”,塔鲁尔重申这些道路是服务于殖民者的利益,方便他们烧杀抢掠,“他们修铁路时可没想过为印度人留下什么,因为他们从没想过要走”。塔鲁尔还讽刺说,“不奇怪当时的英国为什么被称为日不落帝国,因为哪怕是上帝也不愿相信英国人在黑暗中的所作所为。”

  塔鲁尔这段15分钟的演讲首先被西方媒体广泛转载,其视频已在YouTube上被浏览150万多次。上周四,印度总理莫迪称赞塔鲁尔的演讲“反映了爱国的印度人的看法,他在正确的地点说了正确的话,他的观点很有说服力”。对于总理的赞扬,塔鲁尔表示“感激并被感动”,他认为在面对国家利益时,每个印度人都应摒弃党派之争。

  塔鲁尔说,“如果今后200年英国每年给印度1英镑,我将十分高兴”。印度学者敏哈兹·莫辰特对此撰文称,塔鲁尔要求英国就殖民历史赔偿是正确的。莫辰特说,早在1988年,他根据1757年至1947年英国殖民期间的印度GDP增速、1757年之前的GDP增速、1947年之后的GDP增速以及在这期间印度输出的商品和服务总价值等参考值,计算英国应该支付的赔偿额为5000亿美元,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2015年,这个数字为3万亿美元。莫辰特表示,尽管经济赔偿可以量化,但“英国殖民者践踏人权的损失难以估量”。不过,莫辰特认为,印度不会到海牙国际法庭状告英国,迫使其进行赔偿,“我们是一个大度的国家”。

  “揭开大英帝国历史伤疤”,德国《新团结报》26日评论说,反对党议员塔鲁尔的言论尽管带有民族主义色彩,但得到印度人的一致响应,甚至总理也赞扬。塔鲁尔的言论“像是对英国的君主制进行控诉”。

  印度媒体认为,由塔鲁尔掀起的这一波爱国热潮不亚于莫迪去年大选时,更有舆论分析称,当英国成为共同声讨的靶子时,印度各党派不约而同地站在了一把伞下,这种全印上下团结在一起的景象十分难得。印度《快报》称赞塔鲁尔的演讲“睿智而简洁”。《印度时报》称,有人说英国给印度留下的最大财富是民主,但恐怕绝大多数印度人都会认同塔鲁尔的判断,民主不是英国人施舍的,正是因为赶走了英国人,印度才获得民主。

  作为“一个大度的国家”,印度也有为殖民者辩护的声音。时政观察人士阿卡·帕特尔26日在印度《经济时报》撰文称,英国统治者没有错,错的是印度人自己。文章认为,英国人并没有征服印度,而是慢慢地接管这个国家,而印度人推波助澜;如果英国人没有治理好印度,原因在于印度难以统治,作为殖民者,他们已经尽力了,无需道歉。

  莫迪赞许批英殖民史 未支持要求道歉或索赔诉求

  谈到印度与英国的关系,印度德里大学教授阿西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应从两个层面看。在人员交往上,塔鲁尔的言论不会使印度人更恨英国人,因为绝大多数印度人很清楚英国人过去在印度犯下的罪行,但那是历史,是过去的人的错,不能算在现在的人头上。在国家层面上,让英国道歉或索赔可能会影响印英两国关系,但在印度努力谋求国际合作加快经济发展的今天,这种负面影响有限,其增加印度各界凝聚力的作用或许更加明显。

  “只有无能和被奴役的国家才需要从殖民者主子那里要赔偿。”印度专栏作家潘妮卡25日撰文称,印度需要自我修正和政治上的团结。印度“第一视点”网站分析说,莫迪对塔鲁尔的演讲表示赞许,但并没有表示支持他要求英国道歉或索赔的诉求,这表明印度高层清楚地认识到,印度未来的再度崛起只能依靠全体印度人的团结与努力,不能躺在昔日的辉煌与怨天尤人之上。文章称,世界正在经历变革,印度也处在不确定当中,但历史告诉我们,应该勇敢地前行,“莫做过去的任性囚徒”。

  【环球时报驻印度、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周良臣 孙微 青木 陈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赔偿 印度时报 YouTube 印度总理 印度媒体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最后一刻 降温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