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学生SAT满分也上不了美国牛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6 13:02:27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信莲) 综合美媒报道,近日,一名亚裔父亲向美国教育部提出申诉,指出他的女儿的入学申请遭受了九所美国大学的不公平拒绝。就在7月初,美国教育部民权办公室驳回了全美六十多个亚裔团体联合提出的针对哈佛大学招生时歧视亚裔的行政申诉。据了解,亚裔学生在美国高校录取中正遭受着最不公正待遇。

亚裔女孩SAT接近满分却遭美国九所大学拒绝

据美国中文电视报道,7月20日,一名亚裔父亲向美国教育部民权办公室提交申诉,他的女儿申请了包括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等名校在内的九所美国大学,均遭拒绝,最终不得不到国外留学。而根据这名父亲的控诉,其女在学业和SAT/ACT考试中几乎满分,并在多项课外活动中获得区域和全国性的优异成绩。而其同班十多位在各方面条件与她相当或不如她的非亚裔同学却被常春藤盟校或其它一流大学录取。

曾发起申诉,控诉哈佛招生歧视亚裔的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对美国中文电视记者表示,他已向教育部民权办公室助理部长凯瑟琳·拉蒙递交正式信函,要求该办公室立即开始调查。

“我们想让这个社会,让教育部和司法部看到,这个事情不只是在常春藤学校存在,在其他名校也广泛存在着对我们亚裔孩子的歧视,”赵宇空说。

美亚裔团体联合申诉哈佛招生歧视亚裔被驳回

2015年5月,全美六十多个亚裔社团正式向美国教育部民权办公室和司法部民权处提出行政申诉,控告哈佛大学在录取亚裔申请人的过程中存在歧视行为,要求联邦介入调查。美国教育部以有一起类似案件仍在等待联邦法院的判决结果为由驳回申诉,而美国司法部尚未给出答复。赵宇空表示正在和司法部进行联系,并希望更多遭到美国大学不公平拒绝的亚裔学生和家长能够站出来。

赵宇空说:“我们的孩子、家长不再像以前那样沉默了,大家能够有力地站出来。我们敦促教育部跟这些学校联系,让这种不公正的现象得以有所改观。”

亚裔学生在美国高校录取中遭受最不公正待遇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2014年一项由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联合进行的调查中,研究人员以学生身份向全美顶尖高校的6500多名教授发出电邮,对他们的学术成就表示仰慕并请求与他们会面。

所有邮件,除发件人姓名外,内容完全相同。这些姓名大都为可直接判断出性别或族裔,比如:Brad Anderson;Meredith Roberts;LaToya Brown;Juanita Matinez;Deepak Patel;Sonali Desai;Chang Wong和Mei Chen等。

调查发现,教授们在对白人男性学生偏爱有加的同时,对亚裔存在相当程度的种族偏见,亚裔学生的申请被冷落的机率最高。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2015年4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印度裔校友卓科尔·英格姆公布了自己15年前以亚裔身份申请学校屡遭拒绝,待伪装成黑人申请以后却得到11所名校面试机会的秘密。

15年前,卓科尔·英格姆在芝加哥大学毕业时,学绩点(GPA)只有3.1,MCAT分数31,以亚裔身份申请医学院时屡屡遭拒。他抱着恶作剧的想法,剃了光头,加入黑人学生会,并在申请材料中称自己是黑人。

结果,扮成黑人的卓科尔·英格姆获得了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1所美国名校的面试机会,并最终如愿以偿进入一家著名医学院。该医学院对外宣称申请者的平均GPA为3.84,远高于卓科尔·英格姆的3.1。

长岛华人协会主席张国栋表示,同等背景条件下,亚裔进一流名校SAT成绩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亚裔在任何一个SAT分数段的录取率都是最低的。在同样分数的情况下,亚裔录取率比白人低67%,而跟其他少数族裔相比则更低。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