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姑娘意大利卖热干面 4欧元一碗生意红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湖北姑娘意大利卖热干面 4欧元一碗生意红火

  早上,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对于武汉人来说,很是寻常。但如果是在距武汉万里之遥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圣地佛罗伦萨,几个金发碧眼的意大利人拿着叉子,熟练地拌好武汉热干面,再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是不是让人感到风中凌乱:难道佛罗伦萨也有热干面卖?就连武汉蔡林记总经理王永中也发出同样的疑问:只听说中国人在国外开中餐馆的,还没有听说过有中国人在国外卖武汉热干面的。

  可是,还真有中国人在意大利卖武汉著名地方小吃——热干面。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通过QQ视频,与在佛罗伦萨开面馆的湖北阳新姑娘黄爱蓉聊天,她笑着说:天天都有中国游客、留学生和意大利老外来吃热干面,他们蛮喜欢吃咧!

  虽说是在意大利

  但热干面佐料样样齐全

  上月底,武汉晚报记者到意大利威尼斯旅游期间,偶遇鄂州小伙小方,小方是在武汉读的大学,听说记者从武汉来,高兴地说起:蛮想念武汉的小吃,特别是热干面,几天前他在佛罗伦萨终于吃到了热干面,味道还真不错。他告诉记者,那个卖热干面的小店就在佛罗伦萨火车站附近,卖面的是一对来自湖北阳新的夫妻。

  记者闻讯,两天后转头直奔佛罗伦萨,几经周折,在火车站附近的一条热闹巷子里,终于找到了这家以卖武汉热干面闻名的面馆。

  这家名为“队长面馆”的店面狭窄,约30平方米的狭长走道一分为二,里面是食品操作间,外边仅能容纳一人宽的地方,并排放着三张迷你桌,每张桌子前都坐满中外食客。出售的食品以中外小吃为主,中国的有武汉热干面、四川担担面、西安肉夹馍等几十种地方小吃,国外小吃有土耳其烤肉、薯条、鸡块等。

  店面墙上贴着所出售的食品图片,第一张就是武汉热干面,望着“热干面”三个字,记者思乡之情油然而生,立马点了一碗,不一会儿,热干面端上了桌,久违的芝麻酱香味扑鼻而来,让记者顿时有种时空倒错感,似乎回到了武汉。

  细看这碗热干面,虽说是在意大利,但各种佐料样样齐全,红的萝卜丁,绿的葱花、还有蒜水、香油、香醋等等,但凡叫得上名字的一应俱全。用筷子拌好热干面后,夹上一根放入口中,芝麻酱的浓香和着筋道爽口的面条,让人顿时唇齿溢香,胃口大开。与在武汉吃的热干面相比,这碗面的味道少了点辣,多了几粒花生米和几分回甜。

  在意大利开餐馆不容易

  考“老板证”得用意大利语

  吃完热干面,记者将4欧元的账结清,便开始与面馆的老板娘——36岁的阳新人黄爱蓉攀谈起来。

  黄爱蓉笑着介绍,自己是阳新大王镇中庄铺人,丈夫张晓敏是温州人。以前丈夫在中国做过餐饮,2007年来意大利开餐馆。两年后,自己和儿子也来到了意大利。目前,14岁的儿子在中文学校初中毕业了,正在学意大利语。自己和丈夫每天眼睛一睁,就来餐馆做事,一直忙到半夜,还雇请了一个阿尔巴尼亚的小伙子帮厨。刚开始,他们在佛罗伦萨开了两家餐馆,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相距较远,夫妻俩每天来回奔波,怎么也忙不过来,后来就索性关闭了一家,专心打理“队长面馆”。

  提到在意大利开餐馆的艰辛,张晓敏笑着插话道:不容易咧。他说:“首先是意大利语要过关;其次,要考取开餐馆必须的‘老板证’。我去罗马培训了一个多月,学费就交了600欧元,还不包括吃住的费用。培训的内容很多,涉及到开餐馆所需的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如怎么经营、怎么租店面、怎么做账等等,考试是纯意大利语,没有中文。和我一起考‘老板证’的,绝大多数都是意大利人,中国人很少。”

  起初怕老外不喜欢

  用炒面冒充“热干面”

  昨天晚上7点左右,黄爱蓉与武汉晚报记者QQ视频时,突然中断说:太忙了,过会再聊。此时正是意大利吃中餐的时间,也是面馆的生意高峰。

  过了大约两个小时后,她才回到QQ前,略显疲惫地说:好多人来吃面,点得最多的还是热干面。除了中国留学生,意大利人也蛮喜欢吃,一进门就用中文喊“热干面热干面”。

  老外也吃热干面?黄爱蓉回答:“是呀,现在来的几个老外都是常客,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呢!”

  原来,面馆刚开张时,中国人来点热干面,他们就做地道的武汉热干面。但如果老外点热干面,他们担心老外吃不惯这种又热又干的面,又怕老外跑了流失顾客,就做老外喜欢吃的炒面“冒充”热干面,递给老外吃。老外自然也吃不出来这“热干面”不正宗。后来,面馆的生意好了,人来得多了,也顾不上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点热干面就做热干面。如果是老外点的,就用筷子拌好后,再递给老外吃,谁知老外一吃就喜欢上了。再后来,也不用替老外拌面了,直接让老外自己“拌”。久而久之,常来的一些老外,都会熟练地用叉子拌着热干面吃,有的吃完还要再打包带一碗回家。

  正说着,黄爱蓉将QQ视频对准一个正在吃热干面的意大利小伙Andre。记者随即采访了他,他说,自己是这里的常客,特别喜欢吃热干面,比起意大利面来,热干面芝麻酱的味道特别香。

  做热干面的芝麻酱是哪里买的?张晓敏说:在意大利,要想买到正宗的芝麻酱,还真不容易。现在用的,是找了无数家中国人开的食品批发店才找到的。

  热干面生意越做越火红

  现在成了面馆主打产品

  说着一口温州普通话的张晓敏,特别喜欢以“武汉人”自居,他贴在隔壁中国超市的广告招贴,打出的招牌就是“武汉人做的武汉热干面”。没有吃过武汉热干面的张晓敏,怎么能做出如此地道的热干面呢?黄爱蓉道出其中的秘密:“我是吃热干面长大的。起初,他做我来试吃,直到和在武汉吃的味道差不多时,热干面这个产品就算开发成功了。”之所以热干面味道有点回甜,张晓敏说,这是经过了一点改良,意大利人喜欢食品中有点甜味,就在萝卜丁的制作过程中,多加了点糖。

  千里迢迢来意大利,为何要卖武汉热干面?黄爱蓉说,佛罗伦萨的中国留学生很多,武汉热干面在留学生中的名气很大,加上中国食客来吃东西,都喜欢问老板“你来自中国哪里?”当她回答说阳新,一般中国人大多不知道,但说从武汉来的,中国食客就会接着问,你会不会做武汉的热干面?问的人多了,他们就开始尝试着做。正好黄爱蓉的亲姐姐在安徽,也是做武汉热干面早点摊的。他们打电话请教了一下姐姐,有关热干面的制作技巧,就开始试着卖起武汉热干面,渐渐地,热干面的生意越做越火红,现在成了面馆的主打产品,销量稳居面馆第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571名中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