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地方选举“右胜左败” 萨科齐有望再当总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6:32:49

法国地方选举“右胜左败” 萨科齐有望再当总统
 
萨科齐在获胜感言中说:“选民用选票否定了奥朗德及其政府施行的政策。”(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9日,法国举行地方选举第二轮投票,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成最大赢家,执政的左翼政党社会党遭遇惨败。此次选举被视作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的晴雨表,由此有观察人士认为萨科齐重返爱丽舍宫的希望大增,而现任总统奥朗德则前景黯淡、连任无望。

据法新社报道,出口民调结果显示,人民运动联盟可谓是大获全胜,赢得全部101个地方议会中66个的控制权,而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因执政成绩不佳、没能带领国家走出经济低谷而遭到选民“惩罚”,仅获得34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这意味着左翼政党从右翼政党手中夺回一处地方议会的控制权,却丢掉了其他25个。截止30日,尚有一个地方议会的投票结果没有公布。

打赢了复出政坛后一场硬仗,萨科齐心情大好,他在获胜感言中说:“过去,我们的政党从未赢得如此多的地方议会,这表明选民用选票否定了奥朗德及其政府施行的政策。”

主张排斥外来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虽在第一轮投票中斩获近1/4的选票,但第二轮投票结果显示,该政党料将不会赢得任何一个地方议会的控制权。

“国民阵线”主席勒庞表示,该政党在全国多地的地方议会赢得多个议员席位,“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表明“国民阵线”已成长为许多地方的“一股强大力量”。

此次地方选举被视作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的晴雨表。有分析称,作为选举的大赢家,萨科齐成功回归镁光灯下,他可能会把人民运动联盟的获胜描绘成他个人的胜利,从而助其实现政治野心、赢得党内提名继而角逐2017年的总统大选。

与此同时,遭遇惨败的社会党则担忧,他们在地方议会选举中的糟糕表现可能会给未来的地方和总统选举蒙上阴影。“爱丽舍宫的所有人都害怕奥朗德可能会在2017年总统大选的首轮投票中就被淘汰出局,”一位法国总统顾问告诉法新社记者,但奥朗德现在别无选择,他只能继续推行不受欢迎的财政紧缩政策。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