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全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21:25:27

28.双方将继续在国际工作组框架下就出口信贷开展对话。

29.继续鼓励和支持双向投资,为双向投资创造公平、透明、积极、友善的政策和公共环境。发挥两国商会和投资促进机构的重要桥梁作用,为两国企业相互投资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

30.中方欢迎德方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德国支持和鼓励本国企业赴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中国将引导本国企业赴德国新联邦州投资。

31.双方支持空客公司同中国航空公司、天津和中航工业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欢迎将天津空客A320飞机总装线项目延长10年(2016年—2025年)并自2018年起将总装线改造为生产A320neo机型(可选装新型发动机)。下阶段合作重点是拓展空客天津总装厂。

32.继续举行中德中小企业政策磋商,深度开展中小企业政策交流和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合作。相互支持高技术初创企业国际化,建立初创企业加速器。继续推进创新合作模式和具体项目,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33.推进可持续发展,深化能源对话,保证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和竞争力。中德是推进全球能源供应转型的重要国家。双方目标是,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及进口。德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制定了解决方案,这对实现中国“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提高能效、推广可再生能源的高远目标有重要意义。这一背景可为双方继续开展政府间及企业间能源对话提供良好基础。双方目前正致力于推行下述措施:

-  双方愿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框架下在能源课题工作

   组中保持合作,可通过落实共同项目深化合作。能源工

   作组将以可再生能源(中国国家能源局、德国联邦经济

   和能源部牵头)作为其工作重点之一;2013年两国决定

   建立能效工作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德国联邦经济

   和能源部牵头);这一工作组将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同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在节能和提高能效领域商定实施

   的具体项目作为其工作重点。在此框架下,双方将共同

   开展专业领域交流,支持对方企业,加强能力建设,开

   展能效领域融资模式交流,推进能效示范项目。

-  在国际层面,双方还将致力于密切在多边能源组织及能

   源对话的合作,目标是确保全球能源结构适应未来能源

   政策挑战,有效促进世界范围内有序竞争、开放、透明

   的能源市场,有效开展气候保护,推动加强可持续能源

   供应领域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