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全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21:25:27

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

双方愿继续就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开展对话和经验分享,并就社会福利政策和社会保障体系及就业政策等领域进行交流,共同寻求应对老龄化等本国和全球性问题的创新措施。

 87.医疗卫生领域交流的重点是以下议题:

- 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的管理、组织和质量保障

- 医疗卫生体系的资金筹措

- 急救和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包括在中国建设一体化急救体系

- 护理和专业医务人员资质评审

- 药品安全、药品市场准入便利化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

- 预防和治疗传染和非传染病

- 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88.扩大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重点为以下几个领域:医疗机构设置、医师管理、专科诊疗技术及医护人员培训、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经验交流。

89.加强在公共卫生应急与突发事件医疗救援领域的合作,开展联合交流、培训和演练等活动,在华建设一体化急救体系,建立突发急性传染病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传染病防控和治疗合作,提升双方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促进卫生应急实践经验交流和科研成果的分享。

90.中德两国愿共同研究,如何在本国、双边和多边框架内致力于创建体面劳动环境。

91.双方愿如《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所阐述,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高质量就业和体面劳动,加强在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进一步推动体面劳动议程。

92.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部愿于2015年举办“体面劳动研讨会”。

93.在亚欧会议合作框架下,在残疾人政策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此计划应在亚欧会议劳工部长进程或其他机制下予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