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通讯:中国企业助牙买加圆梦

新华网朱庆翔 2014-08-06 15:26: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金斯敦8月5日电(记者 朱庆翔)8月5日是牙买加独立日。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中段工程如期竣工,当天举行通车典礼。牙买加总理辛普森-米勒表示,中国企业帮助牙买加政府和民众圆架起沟通南北交通动脉的“世纪之梦”。

  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全长67公里,南起首都金斯敦,北至旅游城市奥乔里奥斯,设计时速80公里,投资额超过6亿美元,是牙买加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

  中国港湾公司美洲区域公司总经理唐中东介绍,这条双向四车道的高等级公路除了将架起连接牙买加南北的快速通道,还将为沿线旅游、矿产、土地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城乡经济均衡发展。

  牙买加地处加勒比海核心位置,扼守美欧船只出入巴拿马运河的必经航道,是国际海运体系中重要的“中转站”。然而,国家经济体量较小、政府投入能力有限,拖慢了岛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长期以来,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山区公路成了沟通南北的唯一通道,不到70公里的路程需要驱车行驶近3个小时,交通不畅制约着牙买加中部地区经济发展。

  “这条沟通南北的交通动脉凝聚了牙买加政府和民众半个世纪的梦想,”辛普森-米勒说。

  牙买加修建南北高速公路的设想始于1966年。近半个世纪以来,各届政府聘请国际知名基建企业先后开展过5次可行性调研。但整体计划因施工难度大、投入成本高而不断搁浅。

  2012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以“建设-经营-转让”形式全额投资修建南北高速公路,并通过特许经营收回投资成本。

  唐中东说,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中段工程虽然全长不足20公里,但技术难度大、工程风险高。设计和施工团队在短时间内连续克服各项工程难题,在牙买加独立日前建成通车。

  规划了半个世纪的蓝图成为现实,面对这份珍贵的“独立日献礼”,牙买加交通部长戴维斯难掩激动之情。他援引中国俗语“要想富先修路”说,“中国的智慧在牙买加同样适用”,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阻碍了牙买加中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进程。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董晓军说,南北高速公路见证了中牙两国人民友谊,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相信在中拉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与包括牙买加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通过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必将实现共同发展之梦。

 
云南鲁甸地震:安置点的孩子们 珠海机场附近海域突现“水龙卷”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