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肯尼迪与古巴导弹危机:危机处理的历史经验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2014-08-04 14:1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导读:1962年10月28日,在古巴导弹危机的关键时刻,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获悉一架美国U-2型间谍机无意间进入阿拉斯加附近前苏联领空,并引起前苏联的不满。

肯尼迪与古巴导弹危机:危机处理的历史经验

1960年,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谴责美国。在前苏联境内被击落的U-2型间谍机残骸向媒体展出。照片:卡尔 曼德斯/时代杂志及生命图片社,经由盖蒂图片社

1962年10月28日,在古巴导弹危机的关键时刻,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获悉一架美国U-2型间谍机无意间进入阿拉斯加附近前苏联领空,并引起苏联的不满。他担心的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或他身边的人,可能会将此次侵犯视作美国为全面入侵其领土而精心策划的前兆,而美国若全面入侵苏联则会很快引起核战争。他极力说服苏联那只是个意外。肯尼迪严厉地说美国飞行员“总有一些狗崽子听不懂人话。”

今天被击落的马来西亚航空波音777航班不是U-2型间谍机,谢天谢地的是,如今的国际冲突不管如何险恶都不是导弹危机。但那一时刻却展露了危机,一次神秘难解的插曲足以使局势迅速升级为武装冲突。从肯尼迪得知赫鲁晓夫已秘密地将可携带核武器的导弹运入古巴时,对局势升级的恐慌就一直困扰着他。

在这决定命运的13天里,肯尼迪和他的哥哥罗伯特肯尼迪,时任司法部长,极力密切关注各级别的言论和军事演习,以确保不会给赫鲁晓夫一些错误的信号暗示美国打算和苏联开战。

作为一名历史系学生,同时也是一名讽刺的、自我保护的政治操盘师,肯尼迪总是对一些不可预见的事件可能迅速将历史推向一个有害的方向这一可能性很敏感。就在1962年10月不久前,他读了芭芭拉塔奇曼的《八月炮火》一书,书中描述了奥地利斐迪南大公的被害是如何升级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

作为1960年的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失望地看到一架美国U-2型间谍机在苏联领空被击落,而由此引发的一些列事件摧毁了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总统试图缓和冷战局势做出的努力。正如我在1986年《空中浩劫》一书中写道,回顾往事,1960年的U-2间谍机事件结果是“一把燃烧的标枪”投向了“怀疑和误解干燥的森林”,并深化了东西方的冲突。

我们只能祈祷我们这个时代的领导者们,在这个社会媒体、环球电视和其他通信手段可以使这类升级变得更加迅速更加难以停息的时代,学习肯尼迪控制这类事件不发展成历史悲剧的决心和技巧。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雅宁 标签: 肯尼迪 古巴导弹危机 危机处理 历史经验
 
云南鲁甸地震:安置点的孩子们 珠海机场附近海域突现“水龙卷”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