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最后97名同胞从利撤入突尼斯 希腊四次协助中国撤侨(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物

  帮助撤离的“80后”外交官

  8月2日,15辆大巴车满载500余名从利比亚紧急撤离的中国人陆续抵达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他们亟待回到祖国,但是,没有签证、语言不通、跋涉疲劳都是难题。

  为他们奔波的是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馆员,几名“80后”成员是主力。他们外语流利、业务熟练,几天下来,与突尼斯边防和边检人员的合作越来越顺畅。

  魏晓鹏休假期间接紧急通知返岗

  魏晓鹏今年25岁。这几天,他几乎“住”在了拉斯杰迪尔口岸。“有时候早上7点多去口岸,凌晨4点半才回房间休息,就睡两个小时,”略显疲惫的魏晓鹏说。

  在口岸等候期间,魏晓鹏不停地确认进入口岸的人员信息,同时还要安抚中方人员的情绪,告知他们“已经远离利比亚的战火危险”。

  魏晓鹏是被紧急征召来协助中方人员撤离的。撤离行动开始时,他还在国内休假,一接到通知就告别家人返回利比亚。“我是学阿文的,又在那里待的时间最长,我不能后退。”

  肖望洋最担心同胞边检发生误会

  负责联络突尼斯边防军和边检人员的是肖望洋,是使馆武官处秘书,1983年出生。他最担心的是中方人员与口岸工作人员交流产生误会,为入关造成障碍。

  肖望洋说,前些天几名埃及人因为护照问题过关受阻,不明就里地往里闯,结果迫使边防人员开枪。“这真的很危险。看到他们(中方人员)领着行李出来时,自己悬着的心才放下。”

  肖望洋说,为了防止意外,只要有中国人在口岸,他就盯着。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只吃一顿饭。他说:“有时实在盯不住了,就抽根烟,又能挺一挺。”

  肖望洋本应在8月份结束任期,在承担协助撤离的新任务后,他离任回国的日子成了未知数。小肖坦言,“送走同胞,我才能安心回国。”

  姜丛丛几百本护照需要一一核对

  在边检口岸的白色小房子内,姜丛丛正与边检人员为中方人员办理过关手续。姜丛丛1988年出生,是第一次驻外,在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担任大使秘书。

  几百本护照需要一一核对,再粘上临时签证。随后,姜丛丛要登上大巴车,为中方人员讲解过关注意事项,并叮嘱企业负责人指导员工行动。

  当地时间2日晚近10时,最后一批集体撤离的中国公民顺利过关。这几名年轻人聚在路灯下,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片刻。

  8月2日之后,可能还有零散的中国公民通过口岸,这几名“80后”青年外交官将继续在边境留守,为同胞提供必要协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