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最后97名同胞从利撤入突尼斯 希腊四次协助中国撤侨(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讲述

  79名同胞乘希腊军舰抵雅典

  当地时间8月2日上午8时30分,在利比亚工作的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腊海军“撒拉米斯”号军舰抵达希腊首都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

  中国驻希腊大使希腊主动致电要求帮助接人

  谈到这次撤离组织工作,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说,利比亚局势恶化后,中国使馆同希腊有关方面一直保持密切接触。“7月30日下午,希腊国防部长和外交部秘书长先后给我打电话,说有一艘希腊军舰即将驶往利比亚的黎波里,接回他们在那里的使馆工作人员和侨民。如果中方有需要,他们愿意尽最大努力,搭载尽可能多的中国人员随舰一同撤离。我立即把情况报回了北京……在希腊方面密切的协调配合之下,我们一共有79名中方人员安全顺利地登上了这艘军舰。”

  2日上午,舷梯旁,邹肖力大使紧紧握住舰长的手,感谢他指挥军舰不远千里,把中国公民安全撤至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写有“感谢希腊”“中希友谊万岁”字样的横幅格外醒目。

  希腊海关人员特事特办,无需中国公民在场,便给他们办理好入境希腊的手续。

  接受记者采访时,邹肖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患难见真情。希腊曾三次协助中国大规模海外撤员。2011年,1.3万名中国人在希腊帮助下顺利撤出利比亚的情景,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两次撤离亲历者这次撤离较2011年难得多

  现年31岁的张智彪是中通服公司的领队。2011年,他就亲身经历了举世关注的中国驻利比亚人员撤离行动。在他看来,这次撤离利比亚的难度比三年前那次还大:机场被毁,飞机停飞,而通往突尼斯的路上关卡林立,也非常不安全。

  张智彪说,他和公司30多位同事最初选择由陆路撤离利比亚,但是撤到利比亚和突尼斯交界地带时,那里发生枪战,结果大家被困在那里。“政府给我们联系到了军舰,让我们从的黎波里撤离。目前来看,这条路是最安全的。”

  “军舰上的人员对我们很好,吃得也很好,有面包、奶酪。第一次坐军舰,感觉很特别。”中通服公司员工翟恒锋说。

  “登船时还听到枪声。利比亚情况一直在恶化,如果不离开,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陕西汽车集团员工陈中豪说。

  从炮声隆隆的利比亚顺利抵达希腊,小伙子们用朴素真诚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大使馆!”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