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中国日报网付敬 2014-06-17 23:54:57

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接受《中国日报》采访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图片来源:付敬/中国日报网)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上半年相继访欧。您认为这是对中欧关系传递什么样的信号?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您对中欧关系走向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取得巨大成功,中欧整体关系得到全面推进,中国与往访国双边关系实现新突破,特别是中国与欧盟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宣示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即将对欧洲的访问是中国对欧洲采取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与往访国关系朝四大伙伴关系方向迈进,使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得到充实和深化。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也有许多欧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纷纷访问中国,中欧高层互动之频繁是历史上罕见的,这一势头有望在下半年继续下去,2014年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的欧洲年”和“欧洲的中国年”。这表明中欧都在用新的战略眼光看待彼此,利益契合点不断增长,相互依存度持续加深,合作的意愿更加强劲,中欧关系对世界格局演变的影响更加重大而深远。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会迎来更大发展,给中欧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您如何看待希腊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

较之2010年,希腊的形势是有好转还是更加糟糕?表现在哪些方面?答: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给希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希腊人民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他们的感受是最真切、最重要的。2010年希腊政府开始实施结构性改革,以应对债务不可持续问题。目前看,希腊改革成效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2013年希腊实现初级财政和经常账户双盈余,多家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上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今年4月希腊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尝试取得成功,作为希腊经济支柱产业的旅游业、航运业表现出色,外国投资者对希腊的信心有所增强。我祝愿希腊经济复苏的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实现新的发展。

自2010年以来,中国在协助希腊走出危机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效果如何?

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内最友好、最值得信赖的国家之一。中国不仅明确表示坚定支持希腊克服危机的努力,坚定支持欧元区稳定,还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向希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腊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是希腊的患难之交。中希在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努力拓展互利合作,实现了双边关系新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往来,2013年5月,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成功访华,他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接待的首批访华外国政府首脑之一。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了成果丰硕的会晤。经贸投资合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公司经过3年努力,使码头吞吐量增长了近4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并吸引惠普、华为、中兴等著名企业在港区设立物流中心,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成为中希、中欧互利共赢的典范。近两年,中希赴对方国家旅游的人数明显增长。据希方统计,2013年中国赴希腊游客数量比2012年增长了50%,这对希腊旅游业的发展无疑是个利好。

我想强调的是希腊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希腊。中国商品和资本要进入欧洲市场,希腊是一个很重要的门户;中欧双方要增进了解和互信,希腊是一座很好的桥梁;希腊还可以成为中国拓展与北非、中东地区的经贸、人员交往的平台。

本次李总理访问希腊,预期达到什么样的成果?主要议程是什么?

在萨马拉斯总理访华一年后,李克强总理回访希腊,希腊因此成为李克强总理上任后访问的第5个欧洲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这次访问是在希腊经济复苏处于关键时刻、中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时期、欧洲和世界形势处于复杂深刻变化阶段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将主要传递以下信息:中国不仅支持希腊战胜经济危机,而且愿同希腊携手并进,实现共同发展和振兴;中国不仅重视同希腊的经贸合作,也重视希腊在欧洲和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愿同希方一起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和交流互鉴;中国重视希腊在欧盟和地中海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同希方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希腊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希方经贸、文化界广泛互动,推动各领域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我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中希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山东大学生拍恶搞毕业照走红 四川男生勇救女同学溺亡 家属决定捐献遗体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