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法华媒:公祭日是中国对亚洲和平的重大贡献

2014-02-28 17:29 来源:环球网

亚洲却没有这样一个“奥斯维辛”。是日本军国主义恶行还不够罪孽滔天吗?绝对不是。是日本远没有像德国那样正视本民族曾经制造的罪恶,屡屡不承认历史事实,遑论反省悔悟。相反,留下的却是供奉战争罪犯的靖国神社,除了政要参拜,引以为傲者在民间亦大有人在。

对中国的3500万的战殇者,对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我们不能像犹太人那样将他们的姓名一个个列出来,不能不说也是一个缺憾。中国惯常所采取的“实用”的历史观,过多承担了政治任务。抗战胜利后,从民国到新中国政府,基于种种外交策略上的考虑,对日本侵略的调查和记载不够及时、不够重视,以致对日本的战争罪行情绪化宣传过多,却失之事实和数字的精确,也疏于规范庄重的国家级正式纪念。截至目前,在12月13日鸣警报的,仅仅南京一个城市。

今天,中国当局迈出了既合乎国际惯例、又顺应海内外华人情感的重要一步。生命最大意义属于每一个鲜活的个体,无论是3000万、30万,还是3个人。南京大屠杀是近现代中华民族苦难的缩影,是历史记忆的最沉重的一页,是天理人伦的重要篇章。对死难国民的态度,映射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民族的生活态度。从1978年有华侨到南京献花却无处可放,到1985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落成,再到1994年至今全市12月13日拉响警报,直至这一天成为国家“公祭日”——这个民族越来越懂得铭记历史,这个国家越来越尊崇每一个国民的价值。

再次放眼世界,中国这样的大国立法确定纪念日、设立公祭日,举国行动,隆重纪念,庄严祭奠,将使中国抗日战争与“南京大屠杀”真正成为世界级研究课题。在犹太人的努力下,“奥斯维辛”一词早已超越其地理和事件的含义,成为文明时代种族灭绝的象征,饱含着人类对苦难的反省与人性的更深的认识。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们的不幸,理应转化为类似的价值,让世人对日本侵华战争的了解更加全面深入,将日本的战争罪恶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也将是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文明的重大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