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授权发布: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2014-02-28 11:03 来源:新华网

三、关于经济和社会权利

虽然经济正在复苏,但是美国公民的经济和社会权利保障依然面临挑战。

失业率居高不下。与2007年相比,2013年全美35个州中25-54岁人口的就业率下降。2007年该年龄段80%的人可以就业;而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只有76%的人可以就业。(见注23)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013年9月16日报道,2012年美国工人平均失业时间为39.5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一年。美国最低收入家庭的失业率高达21%,几乎和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所有工人的失业率相同。2013年10月,美国退伍老兵的失业率为6.9%。“9.11”事件以后服役的退伍老兵中有24.6万人正在寻找工作。(见注24)2014年美国国情咨文称,即使在复苏之中,许多美国人还是在勉强度日,还有很多人仍然没有工作。

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美国人口普查局2013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贫困人口超过4700万,总体贫困率为15%,大约640万65岁以上的老年人非常贫困。(见注25)美国国内税收署1913年至2012年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的贫富差距是这一时期最大的。2012年,美国收入最高的1%的人口集中了19.3%的总收入;美国10%的家庭控制了全美50.4%的总收入,这个数字是自1917年以来最高的。2009年至2012年,美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的收入增长了31.4%,占美国全部收入增长的95%;而低收入阶层只增长了0.4%。(见注26)2014年美国国情咨文称,美国公民的平均工资几乎没有变化,社会不平等加深。

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下降。据皮尤中心2013年4月15日发布的数据,2012年,美国工会减少了40万成员。印第安纳州和威斯康辛州等削减了政府雇员组织工会的权利。工会领导者认为工会成员最大的增长潜力在私营部门。但是,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私营部门只有6.6%的员工参加工会。2013年7月18日,底特律市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城市。尽管美国州、县、市政雇员联合会、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退休人员协会等工会组织都提出了反对,联邦破产法院仍然裁定该市符合美国《破产法》的规定。工会和退休员工代表认为市政府的破产申请完全没有考虑工会等组织的诉求。当地民众愤怒地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见注27)

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报酬状况恶化。2013年4月18日,得克萨斯州一家化肥厂发生严重爆炸,造成14人死亡、约200人受伤,并产生危险品泄漏。美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署因常年缺乏资金,自1985年以来从未对这个化肥厂进行过检查。(见注28)2013年2月1日,《赫芬顿邮报》在题为《美国农场工人的劳动条件类似于现代奴隶》的报道中称,美国农场工人的计件工资超过30年没有得到改变,每天都会有一名农场工人死于工作中,受伤的则有数百人。农场工人工作场所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今日美国报》2013年12月5日的报道称,美国有超过100个城市的快餐店工人举行大罢工。罢工者认为依靠每小时7.25美元的最低工资、1.5万美元的年薪难以维持生计。他们主张每小时最低工资提升到15美元,开始“为15美元而战”。

无家可归者人数持续增加。《洛杉矶时报》2013年11月22日报道称,2011年至2013年,美国的无家可归者增加了16%。洛杉矶郡无家可归者增长了15%,达57737人。据美国无家可归者联盟2013年11月发布的数据,纽约市收容的无家可归者的人数自2002年以来已经增加了71%以上。纽约市每天晚上多达60000人无家可归,其中包括22000多名儿童。

社会保障问题重重。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3年9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美国约有4800万人仍然没有医疗保险,占总人口的15.4%。同时,享受到政府健康保险的人数比例只有小幅上涨,从32.2%增长到32.6%。与2011年相比,无论是否享受健康保险,人们在卫生保健方面的负担都在不断增加。(见注29)州政府联邦拨款信息中心认为,2013年,美国政府“关门”影响到的涉及民生的项目包括:大部分K-12(见注30)教育资助项目,为穷人提供的低收入家庭能源补助项目,为妇女、婴儿和儿童提供的特殊补充营养项目,失业保险项目管理基金,以及儿童营养项目和其他在10月1日以后开始的项目。(见注31)为应对金融危机设立的美国联邦紧急救助项目在2013年12月28日到期,美国参议院未及时决定项目是否延续,导致约130万每周领取300美元失业救济金的失业人员生计受到严重影响。(见注32)

四、关于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系统性地存在,少数族裔人权状况堪忧。

执法司法领域普遍存在对少数族裔的歧视。2012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当年至少有136名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或保安杀害。(见注33)24岁的黑人青年乔纳森·法瑞尔在发生车祸后向他人寻求帮助,在没有携带任何武器的情况下被赶来的警察连续多枪射杀。(见注34)25岁的黑人女孩狄格里斯因未支付罚款而被捕并遭到两名白人警察的毒打。(见注35)带有种族偏见的街头拦截盘查时有发生。美国地区法官判定纽约市警察局所实施的至少200000起街头拦截缺乏合理怀疑的根据。(见注36)美国民权联盟的最新报告揭示,黑人和白人吸食大麻的比例相当,但是黑人因携带大麻被捕的可能性是白人的四倍。其主要原因是司法系统普遍存在对少数族裔的偏见。(见注37)与之类似,数据显示白人女性使用毒品的比例大致与少数族裔女性相当,但因贩卖毒品罪入狱的女性罪犯中2/3是西班牙裔和非洲裔。(见注38)

2013年7月,枪杀黑人青年特雷沃恩·马丁的白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被判无罪,在美国多个城市引发了抗议示威活动。(见注39)美国人权领袖杰西·杰克逊认为这使“美国的司法系统再次丧失了公正”。(见注40)2013年9月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和当代形式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联合要求美国政府尽快重新调查马丁案,审查可能对非洲裔人存在歧视性影响的法律。(见注41)

公共场所频繁发生种族歧视事件。据《洛杉矶时报》2013年12月2日报道,洛杉矶消防局在录用工作人员以及日常工作场所中,存在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现象。2006年至2010年,洛杉矶市消防局共支付了1700万美元用于种族歧视和骚扰事件的赔偿。《纽约每日新闻》2013年10月26日报道称,黑人影星罗伯·布朗在梅西百货为妈妈购买了一块价值1350美元的手表,店方因他是黑人而怀疑他使用假信用卡,警方将他戴上手铐押走并拘留一个小时之久。《赫芬顿邮报》网站2013年10月23日报道称,黑人大学生特雷因·克里斯汀在巴尼百货公司购买了一条价值350美金的皮带,店员怀疑交易涉嫌欺诈并报警,他在出示了购买凭证以及身份的情况下,依然被警察戴上手铐带到当地警局讯问。克里斯汀的辩护律师说:“他唯一的罪行就是身为一个年轻的黑人。”

部分主流媒体、社会组织和政客宣扬种族主义言论。美国广播公司在2013年10月16日的吉米·基梅尔脱口秀节目中曝出“杀光中国人”的言论,宣扬种族仇恨,引起美国亚裔尤其是华裔的不安与抗议。(见注42)美国主要的宗教权益组织美国家庭联合会宣称:“拉美裔选民都是贪婪又懒惰的社会主义者,这就是他们都不投票给共和党的原因。”(见注43)科罗拉多州白人女参议员借烧烤与鸡肉暗指黑人寿命及疾病问题是由于不良的习惯与饮食造成,其言论被认为具有种族主义倾向。(见注44)

侵犯原住民权利的现象大量存在。2013年2月1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原住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娜亚指出,美国原住民妇女遭到非原住民暴力侵害的案件多发。9月10日,安娜亚再次指出,印第安儿童福利法的实施面临障碍,呼吁美国政府切实保护印第安儿童的权利。(见注45)2013年9月10日,国际少数族裔权益组织指责美国资本能源公司伯利兹分公司未取得当地原住民社区同意,就在伯利兹玛雅文化传统区域开展石油勘探活动。(见注46)

(注23)美国皮尤中心网站(www.pewstates.org),2013年11月27日。

(注24)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站(www.edition.cnn.com),2013年11月11日。

(注25)路透社网站(www.reuters.com),2013年11月6日。

(注26)《环球邮报》网站(www.globalpost.com),2013年9月10日。

(注27)《今日美国报》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12月3日。

(注28)《赫芬顿邮报》网站(www.huffingtonpost.com),2013年6月4日;www.salon.com网站,2013年5月17日。

(注29)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www.edition.cnn.com),2013年9月17日。

(注30)K-12:是指美国从幼儿园至12年级的免费教育阶段。

(注31)美国皮尤中心网站(www.pewstates.org),2013年9月26日。

(注32)《今日美国报》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12月27日。

(注33)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3年9月3日。

(注34)《纽约每日新闻》,2013年9月16日。

(注35)《每日邮报》网站(www.dailymail.co.uk),2013年6月4日。

(注36)《今日美国报》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8月18日。

(注37)《今日美国报》,2013年6月24日。

(注38)humaneexposures.com网站,2013年12月12日。

(注39)美国广播公司网站(www.abc.net.au),2013年7月15日。

(注40)英国广播公司网站(www.bbc.co.uk), 2013年7月14日。

(注41)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3年9月3日。

(注42)《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 2013年11月8日。

(注43)《俄罗斯之声》网站(www.voiceofrussia.com),2013年3月30日。

(注44)《今日美国报》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8月22日。

(注45)詹姆斯·安娜亚网站(www.unsr.jamesanaya.org),2013年2月13日。

(注46)美国国际少数族裔权益组织网站(www.minorityrights.org),2013年9月10日。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