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美媒:很多中国人雾霾天不戴口罩 已有"污染疲劳"

2014-02-27 17:39 来源:新华国际

 

美媒:很多中国人雾霾天不戴口罩 已有

这是晨曦之中的北京故宫角楼(2月27日摄)。 当日,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持续生效156个小时后,北京迎来久违的蓝天白云。(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2月27日报道,【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题:雾霾笼罩中国大片地区,但许多人无视威胁

中国部分地区近日被雾霾吞没。按照美国大使馆的数据,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截至今天已连续六天处于“危险”数值区域,估计至少要到周四(27日)才能摆脱雾霾。

雾霾导致道路能见度下降,天空中的太阳成为一个光线微弱的橘红色球体,北京市发出“橙色预警”———距离最严重级别红色只差一步。

约150家工业企业停止或控制生产以降低排放,有关部门派出洒水车在道路上洒水以减少污染微粒,新华社提醒人们避免户外活动并戴上口罩。

然而,今天下午在北京市中心,一名84岁高龄的健身爱好者声称这是夸张。

“我觉得戴口罩没用,”王大爷说。他穿戴好名牌球鞋、球帽,和81岁的老伴直奔日坛。他表示,他们每周三次到这里健身,雾霾再大也不会中止。

“中国有13亿人,解决这种环境问题需要长期的努力,反正我们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王大爷坐在一个健身器械上说。“年轻时我们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没空儿,那时我们必须工作。总之,现在的情况不错。”

王大爷的相当多同胞持类似态度。虽然中国的空气质量问题在国内外受到广泛报道已有好几年,但许多人仍然没有主动针对污染采取防护措施。

早上在北京乘地铁时,戴口罩的人不多。露天的公园里,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进行其他体育锻炼的人比比皆是。许多公共场地管理员、停车场管理员和因工作需要必须待在室外的其他人整天都不戴口罩。

一名姓陈的公园管理员说,他每月能领一些新的工作装备,偶尔会有口罩,但老板不是经常发放。记者问他对雾霾是否担心,他漠然地表示:“我是从农村来的。”言下之意,农村人的吃苦耐劳使他能承受城市带给他的任何身体上的挑战。

有时候,劳动者声称上级不允许他们戴口罩。日坛附近一个大使馆门口的年轻武警在被问及他为什么不戴口罩时回答道:“不可能的,这是规定。”

诚然,采取防护措施的人数稳步上升,曾经难觅踪影的口罩现在是一些商家的常备货品,价格从1美元左右到6美元左右不等。家用空气净化器热销,有的售价超过1000美元。

在北京工作的圣西睿智医生经常在网上讨论污染问题,他说:“情况比几年前好一些,但现在肯定没达到我所希望的程度。今天的空气质量指数都超过400了,还有很多人什么都不戴。人们的意识和防护都还有待加强。”

与禽流感和非典等致命性传染疾病或病毒相比,严重的空气污染基本不会构成猝死威胁。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对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缺乏热情。

但圣西睿智指出,北京居民还有他所称的“污染疲劳”。他说:“我们几乎在心理上对它感到了厌倦,我想甚至有点宿命思想。这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生蒋超用一个公共艺术方式鼓励他的同学及其他人对污染进行更多思考。本周,他给校园里的先贤雕像都戴上口罩并拍照。这些照片在网上广泛流传。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