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媒:安倍参拜靖国或引发奥巴马政府安全危机

2014-02-18 12:56 来源:中新网

美媒:安倍参拜靖国或引发奥巴马政府安全危机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迎来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安倍晋三抵达靖国神社。(图片来源:中新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倒向强硬民族主义;随着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可能会在亚洲引发“对奥巴马政府而言最严重的安全危机”。

《华盛顿邮报》社论版副总编辑狄尔(Jackson Diehl)发表题为《日本的挑衅举动》;文章指出,日本会不会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带来最严重的国家安全危机?这个问题对人口老化、经济停滞,缺乏国际影响力的日本而言,几年前听来不可置信。但许多观察家相信,安倍晋三是保守的民族主义者,可能把日本带向有动力却危机四伏的年代。

文章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中韩与日本改善关系的可能性消失,日美关系也受到损害,奥巴马和安倍之间也出现了隔阂。

狄尔在文章中指出,安倍上任第一年成功刺激经济,加强与邻国友谊,安全事务上走亲美路线,并提高军事预算及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不过过去几个月,安倍不再粉饰民族主义倾向,倒向强硬路线,这不仅敲响中方与韩国的警钟,连他想拉拢的美国政府也高度警戒。

狄尔表示,安倍去年12月不顾奥巴马政府高层官员呼吁,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必然会导致中日关系进一步紧张。

此外,安倍任命日本放送协会(NHK)4名董事,当中有人宣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称美国审判二战日本战犯不过是为了掩饰美国自身战争罪行;还有人曾撰文感谢神风特攻队,让天皇神格化;新任社长更公开表示各国都有慰安妇,不该批评政府核电政策与参拜靖国神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4月访问日本,狄尔认为,上述议题虽不在公开讨论范围内,但防止危机扩大将是奥巴马此行的重要任务。

(来源:中新网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