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日媒:“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战略意义大

2014-02-14 17:09 来源:新华国际

 

日媒:“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战略意义大
新华社照片,吉隆坡,2013年10月4日 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10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2月14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3日文章】题:海上丝绸之路与珍珠链(作者香农 蒂耶齐)

“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引发关注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访问东南亚期间。这一提议是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强调的,呼吁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顾名思义,所谓的“海上丝绸之路”将具有外交与经济的双重意义。

就具体举措而言,“海上丝绸之路”要求中国与伙伴联手修建海上基础设施,特别是港口。中国已经计划斥资近20亿美元对马来西亚的关丹港进行升级改造。柬埔寨官员也向来直言不讳地强调,他们需要资金建设港口基础设施。

起初,“海上丝绸之路”是专门针对东盟提出的。但是,中国与斯里兰卡高官会晤期间也提出这一概念,揭示了一种更为宏大的设想。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与已有的“珍珠链”,即中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设施网有关联。“珍珠链”是指中国投资建设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瓜德尔港等港口。现在,一切真相大白,中国对这些港口还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的一次正名之举。既然这个概念被正式拓展至斯里兰卡,那么它与“珍珠链”的对接就是显而易见的了。中国从未正式使用“珍珠链”这个说法。“珍珠链”概念往往被视为一种军事计划,旨在为中国海军提供从南中国海延伸到阿拉伯海的一连串港口。这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惊恐,特别是印度,认为自己逐渐被包围了。

使用“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新的说法,令中国可以讨论对东盟海上基础设施的投资并进一步西进的战略。更令人关注的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承认了这种战略的存在,并让中国拥有了一种澄清战略目标的方式。

中国军事科学院的周博(音)在中美聚焦网上撰文,明确驳斥了“珍珠链”的概念。周否认了关于中国正在印度洋各地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他在文中写道:“中国在印度洋只有两个目的:经济收益和海上交通线的安全……中国海军真正感兴趣的是通道,而不是基地。”周的观点是,中国在印度洋和南中国海的庞大工程将“有助于缓解安全上的忧虑”。

当然,从某种角度讲,这正是一些观察家对“珍珠链”感到担忧的地方。中国要缓解因南中国海领土争端而引发的安全担忧的想法可能与它的对手———其中包括越南和菲律宾———的想法存在着不同。即便“海上丝绸之路”完全是一种经济策略,它依然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

“海上丝绸之路”显然和陆地上的“新丝绸之路”具有相似之处,后者从中国向西延伸至中亚国家。这两个概念体现了中国作为主要经济强国的历史渊源,完全切合习近平最喜欢谈的民族复兴主题。两者加在一起,描绘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地区强国的画面,它试图将自己的经济主导作用向西拓展至伊朗,甚至东欧。正如中国官员指出的,中国对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投资将给所有涉及的国家带来经济上的收益。随着“珍珠链”在新的名号下继续发展壮大,这将让美国、印度和其他国家的战略家越来越感到担忧。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