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委内瑞拉学生示威升级 一天内3人被杀

2014-02-14 09: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委内瑞拉学生示威升级 一天内3人被杀
2月12日,加拉加斯的示威游行继续进行。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近日,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学生抗议示威,致使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在内的多个城市陷入瘫痪。目前,当地局势不断恶化,仅在2月12日就有至少3人丧生。

***经济困窘

自去年4月马杜罗就任总统以来,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越发严峻。法新社报道称,委内瑞拉2013年通货膨胀率达到56%,为2012年的2倍多,创下美洲国家最高纪录。而委内瑞拉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国市场供应短缺率约为22%。此外,由于外汇供应不足,该国美元黑市汇率上涨了10倍。

委内瑞拉民众对物价上涨抱怨连连,反对派将这归罪于马杜罗执政无能。而马杜罗则指责这些问题是反对派与资本家发动“经济战”造成的。

马杜罗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宣布本币贬值、放松外汇管制、提高职工工资标准等,以期追上通胀水平、进而平抑民怨。然而,调控效果并不明显。

***激发示威

上周,在委内瑞拉西部的塔奇拉州,当地大学的部分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解决食品短缺、犯罪率飙升等问题。随后,抗议示威活动蔓延至委内瑞拉其他地区,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反对派人士加入,发展成为近年来该国声势最为浩大的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之一。

2月12日,部分城市的示威游行继续进行。在加拉加斯,数千名大学生和反对派支持者在市中心集合,抗议政府经济政策、要求改善社会治安。当天下午,示威活动快要结束时,几名暴徒骑摩托车冲入示威人群开枪射击,造成两人死亡。

委内瑞拉首席检察官路易莎•奥尔特加表示,12日晚,一名反对派示威者在加拉加斯一个高档社区内被杀。而当天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共造成至少23人受伤。

***冲突升级

“(我们)与警方、政府支持者都发生了争执和冲突,和平示威似乎越来越远了。”大学生示威者朱尼尔•穆尼奥斯说,在政府的默许下,一些帮派组织公然骚扰示威者,“几天前,他们还在大街上把一名学生示威者绑去了警局”。

委内瑞拉反对党阵营领导人、前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12日出现在加拉加斯示威活动现场。“我来到这里,是为了支持你们!”卡普里莱斯告诉在场的大学生们,“我要求政府停止镇压、暴力对待走上街头参加抗议示威的年轻人。”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加拉加斯另一处地点发表公开讲话,谴责反对派内部的“纳粹法西斯阵营”企图误导国家走上暴力和混乱之路。

***前景莫测

持续多日的抗议示威,已令加拉加斯等多个城市陷入瘫痪。分析人士表示,不少示威组织者宣称将会一直待在大街上直至亲眼看到政府作出改变,因此现在判断委内瑞拉局势何时降温为时过早。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来源:中国日报网 Stratfor)认为,委内瑞拉政府的应对方式将成为决定事态发展的关键点。“委内瑞拉政府不能采取过于强硬的镇压活动,因为它无力承担抗议示威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而反对派则必须保持小心谨慎,在支持抗议示威和被政府斥为不稳定因素之间把握好平衡。”(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