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外媒:安倍背离和平主义硬对中国

2014-02-12 13:06 来源:新华国际

华春莹说,所谓“神风特攻队”申遗,意在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其实质是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维护世界和平的宗旨背道而驰,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英国《金融时报》2月9日社论】题:安倍的民族主义发生令人担忧的转折

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现已超过一年并有可能一直执政到2016年,他正更加有力地推进其民族主义议程。这对日本民主制度产生一些令人担忧的影响。

去年12月,安倍执意参拜了靖国神社,与北京和韩国对话的可能性因此急剧下降。在他参拜靖国神社之前,政府竭力主张通过一项过于严酷的保密法案。

安倍对日本广播协会(NHK)控制不力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怀疑。去年12月,NHK董事会任命籾井胜人为会长。籾井赞同——后来收回——标准的右翼立场,他称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安倍任命的四名NHK经营委员会成员之一百田尚树竟然表示,1937年南京大屠杀不存在。

安倍政府正设法缩小公共讨论的空间。日本公众一贯太顺服而绝对不叛逆,在这样一个国家,安倍操纵事态来推进自身主张的做法非常危险。

日本人要讨论的东西很多。例如,日本或许有理由修改日本对“集体自卫”的解释。讨论修订日本宪法第九条也是合乎情理的.该条款禁止日本拥有发动战争的权利。然而,让安倍感到头疼的事实是,绝大多数日本人坚决支持日本在战后奉行的和平主义。安倍的打算似乎是通过稳步削弱讨论来使舆论转向对他有利。

假如中国威胁被他当成对日本社会发起攻势的借口,那将是一出悲剧。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林雪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