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学者发明可视眼镜 能清楚“看见”癌细胞

2014-02-12 09: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学者发明可视眼镜 能清楚“看见”癌细胞
透过一副特殊的高科技眼镜,医生小心切除闪着蓝光的癌变组织。

透过一副特制的高科技眼镜,医生小心切除闪着蓝光的癌变组织……当地时间2月10日,一台特殊的外科手术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家医院里进行,借助这项刚刚问世的可视技术,原本几不可见的癌细胞变得无所遁形。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副能够“看见”癌细胞的眼镜由华盛顿大学(W U)放射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塞缪尔•阿基里弗教授领队研发成功,在理想状态下,它可以帮助外科医生在手术时一次性彻底切除所有癌变组织。

众所周知,即使置于高性能的显微镜下,癌细胞也难以被发现。但有了这副眼镜之后,医生能够轻松区分健康细胞和癌细胞,从而确保首次手术时不会遗漏任何癌变组织,进行二次切除手术以“查缺补漏”的可能性也由此大大降低。

据介绍,使用时,需要先把一种特定的分子药剂涂抹在肿瘤及其周边组织上,这种药剂会附着于癌细胞、令其发出肉眼不可见的光芒,然后,主刀医生戴上一个形似眼镜的头盔式显示器,通过自定义视频技术,即可看清癌细胞分布于何处。

“目前,我们尚处于研究初期,未来会进行更多的改进和测试工作。”乳腺外科医生朱莉•马格塔勒是10日进行手术的主刀大夫,同时也是第一个在实际操作中使用癌细胞可视眼镜的人,“一想到这项新技术将令病患获益良多,我们就干劲十足。”

依据现在的医护流程,外科医生手术时需要切除肿瘤及其附近组织,而这些组织中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癌细胞。随后,切除下的组织标本被送往病理实验室接受检验,如果在其中发现癌细胞,则需进行第二次甚至多次手术,直至癌变组织被完全切除。

据马格塔勒介绍,依靠现有的技术,无法准备判定癌变组织的全部范围,所以大约20%至25%的乳腺癌患者接受首次手术切除肿瘤后,还需经受第二次手术。

“借助这种癌细胞可视眼镜,可以在首次手术时一次性切除所有癌变组织。这意味着,没有必要再进行后续手术,病人也无需承担随之而来的病痛和手术费用。”马格塔勒希望,这项新技术能够降低、甚至完全消除二次手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