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外媒:安倍与普京“套近乎”意在中国

2014-02-10 14:28 来源:新华国际

然而,领土问题谈判不可能一帆风顺。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前强调:“承认二战结果非常重要。”美国在雅尔塔会议上承认将千岛群岛割让给苏联,俄方以此为依据强调北方领土主权属于俄罗斯。日本认为雅尔塔会议是美英苏三国达成的密约,不具法律效力。双方分歧严重。

受欧债危机影响,2013年俄经济增长率降至1.3%。目前普京的支持率呈下降趋势,客观上很难指望他在领土问题上作出令国民反感的让步。

中国也在步步紧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与普京会晤时提出愿与俄方共同举办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庆典。日本政府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是“战胜国呼吁加强合作的宣传运动”,但俄方警告说:“中俄已达成一致,决不允许在历史问题上改变二战的结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8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今天继续就结束两国岛屿争端举行低调谈判。两国自二战以来就四个岛屿发生的分歧已阻碍双边关系近70年。

在亚太局势瞬息万变之际,普京和安倍在冬奥会期间会晤,探讨增进贸易关系及如何解决岛屿主权之争的问题。两国没达成任何突破性协议。

俄日关系的任何升级都很可能引起中国的警觉,也可能引起华盛顿一些人的警觉。

俄借此提高地区影响力

【日本《朝日新闻》2月9日报道】题:日中在对俄关系上拔河

当各国选手在索契冬奥会赛场激烈鏖战的同时,各国领导人也在场外展开热烈的奥运外交。一场别开生面的拔河赛在东道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安倍晋三首相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展开。

安倍8日在与普京会晤时,刻意营造出友好气氛。同时访问索契的还有中国领导人。日方非常关注日中领导人谁会受到更高礼遇。在得知安倍将出席开幕式后,中国数日后即公布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冬奥会的消息。日本政府内部判断此举是有意针对日本的,因而怀有很强的戒心。

习近平作为本届政府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中方强调此举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对奥运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实际却带有牵制日本的意图。

习主席在索契逗留了3天,除会晤普京外,还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谈,指出要“实现本地区国家睦邻友好,就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习近平呼吁俄方对中俄共同举办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庆典予以大力支持。

不过,俄对中方所做的工作采取了极为谨慎的态度,担心卷入中国的对日包围网。

对立志开发远东的普京政府来说,与日中双方开展经济合作是最重要的。俄并不希望卷入日中之间的漩涡当中。

目前情况下,俄正尽可能在中日间保持平衡。然而,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开始打着“维护战后秩序”的旗号,呼吁与俄合作。基于这种现状,日方担心“背负着北方领土问题的日俄关系会陷入危机”。

【香港《南华早报》2月9日报道】题:中日卷入俄罗斯拥抱亚洲的精心策略中

分析人士称,俄总统普京希望他在索契冬奥会与中日领导人的会晤进一步把俄罗斯推向亚洲。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 标签: 刘江永 普京总统 外媒 索契 会谈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