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叙利亚化武运输严重滞后 英美指其实施拖延战术

2014-02-07 0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叙利亚化武运输严重滞后 英美指其实施拖延战术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员、联合国官员和叙利亚当局签署销毁化武的决议。(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5日报道,备受关注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进程严重延期,目前仅有不到5%的化武和制剂被转运出境。英美等西方国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指责叙当局刻意拖延销毁进程。

去年11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通过全面销毁叙利亚化武详细方案。根据该方案,叙利亚当局应在2月5日前完成所有化学武器及制剂在叙境内的运输工作。然而截至目前,仅有极少部分化武被安全地转运出境,化武销毁进程延期6至8周。

按照时间表,最为危险的化武及制剂应在去年12月31日前被运出叙利亚,然后在公海上水解销毁。其余的大约1200吨待销毁化武应在本月5日前运出。但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数据,目前只有两批化武及制剂分别在1月7日和27日成功运出,仅占待运总量的4.1%。

这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首次尝试从活跃的战争地区转运化武,除运输化武本身存在的危险性之外,叙利亚严峻的安全形势也给运输造成巨大阻碍。有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延期在意料之中。

而叙利亚政府5日承诺,将“坚定、有力、可靠地执行销毁化武承诺”,致力于尽快将化武及制剂运输出境,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其更多支持,例如提供装甲车和通讯设备以完成转运任务。

尽管如此,西方国家仍对叙利亚政府的说辞表示怀疑,指责阿萨德政权“完全不值得相信”。

英国首相卡梅伦认为叙当局是在故意拖延,他5日在议会上发言称:“现在确实有迹象证明,销毁化武进程正在放缓、所有必要信息没有全部公开。英国将继续向有关各方施压,以确保化武被安全转运和销毁。”

英国国会议员阿利斯泰尔•伯特曾参与制定英国对叙政策,他说销毁进程严重滞后一事表明,叙利亚当局可能把全面销毁化武协议当作一个策略,从而免遭军事介入、争取时间。

(信莲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