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评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传递何种信息?

2014-02-06 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奥林匹克运动会,无论是夏季、冬季运动会还是青奥会,在世界上也许是唯一的一个平台,一个全世界青年和各个社会阶层,包括政府和政治阶层,都按照统一的规则,平等而无任何形式歧视地、欢乐地参加的一次和平和谐的盛大节目。它在两周或更长的时间内,被举世瞩目,它所传递的各种信息为世人所认同。

奥运会上的竞赛是激烈的,但又是公平的。少有矛盾,更无冲突。这是因为参加者都对规则进行遵守,对其他参加者予以尊重,使这个平台上自由和秩序得以结合。

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奥林匹克精神认为,参与奥运会和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同等重要。习近平主席和我国运动员都是抱着这种愿望去索契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以及俄罗斯人民和运动员也是抱着同样的愿望承办并积极参与索契冬奥会的。

奥林匹克竞赛中规定了政治不干涉体育的原则,这条原则并不排除各国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支持,并不排除政府和民间的体育机构和组织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合作。

我国冬季运动的竞技水平尚处于世界水平的中等阶段,由于基础尚不稳固,运动成绩在中等水平平均线的上下波动将是自然的事情,然而我们可以确信,我国运动员一定会尽他们的最大努力超越自己,一定会显示出良好的体育精神。

过去体育曾是处理政治问题的一条渠道,现在体育则成为展现国家形象和民族文化的一个舞台。中国不仅将从这个舞台上学到有益的东西,也将通过这个舞台给世界带去更多的精彩。(作者系原中国奥委会秘书长)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