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今赴俄出席冬奥会开幕式 公共外交为新年开篇

2014-02-06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将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为中俄关系开新局,借公共外交展自信,新春伊始,中国外交的新年开篇之作亮点颇多。

首赴境外出席体育赛事 凸显中俄“相互支持”

习近平此访是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访问的时间为2月6日至8日。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透露,在索契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和集体欢迎宴会等活动,并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代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访问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表示,此访“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新年首访、首次赴境外参加体育赛事,两个‘首次’体现中俄关系如今的热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向中新网记者分析,习近平此访虽是出席冬奥会,但有着特殊的政治意义。

曲星称,自俄罗斯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后,西方一些媒体就不停说三道四,一些恐怖势力也不断对索契冬奥会发出威胁。“在此背景下,中方高调宣布元首出席,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对俄罗斯强有力的支持。”

因为“意义特殊”,俄方对习近平此访亦高度重视,此前,普京在索契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不仅高度评价中俄关系,还特别回忆起其曾与习近平共饮伏特加的往事。此外,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1月28日在北京透露,普京拟将于今年5月访华。

“索契冬奥会可以说是俄罗斯的一场‘主场外交’,今年中国也将主办APEC峰会,展开中国的‘主场外交’,两国在外交领域的相互支持会更加凸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两年首访均选俄罗斯 “彼此需要”提升合作水平

根据行程,在索契,习近平将同普京举行双边会晤。程国平称,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将就发展双边关系、推动大型合作项目、促进人文交流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突出元首会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2014年中俄关系发展开好头。

“2013年,中俄两国元首共进行了五次会晤。新年里的首次会谈主要是将去年会晤中的一些合作共识,在操作层面推进、落实。”金灿荣说,经济合作依然提升中俄关系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在大型合作项目的推进下,2014年的双边关系中,经济合作的比例料将上升。

经济领域之外,金灿荣称,中俄之间的“彼此需要”,还更明显的表现在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

“去年,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上,中俄保持着密切协调,今年双方在多边领域的合作,还将会突出表现在朝鲜半岛问题,以及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的地区反恐问题方面。”在金灿荣看来,2014年中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将得到提升。

此外,金灿荣还特别指出,中俄在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方面有高度共识,“对于当前日本政客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言行,俄罗斯亦是非常警惕,因此如何应对处理当前日本政坛歪曲历史的动作,中俄需密切保持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外交部就习近平此访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除了透露“习普会”将举行之外,中国官方还就中日领导人能否在索契会晤予以回应:“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其错误立场前,中方不会考虑同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中国外交因体育再“创新” 公共外交为新年开篇

习近平此次索契之行,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因此,亦有媒体将此访评价为“中国外交的又一次创新”。专家认为,中国国家元首在冬奥会的亮相,将成为中国一次非常有影响的公共外交行动。

本次索契冬奥会,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名运动员将参与竞技。而来自全世界的众多媒体和观众,更将索契这座黑海海滨城市推向世界舆论中心。在曲星看来,在全球的高关注度之下,无疑,这是一个难得的公共外交平台。

“在普通民众层面,奥运会的受关注度远高于联合国大会、G20会议等国际峰会。此外,来自全世界的媒体让奥运会的收视率、收听率也远高于一些国际政治会议。”曲星说,中国国家元首出席更“接地气”的国际体育盛事,这是一次外交创新,中国与国际社会更加密集互动,展现中国自信开放的形象。

对于习近平此访的公共外交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也分析指出:“目前一些国家对中国还是不太‘放心’,这是由于他们还不了解中国。中国最高领导人参加公共外交,会有更大的影响力。我们在国内讲‘群众路线’,我们在国际上也要讲‘群众路线’。”

目前,中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有分析称,冬奥会本身就具有公共活动的性质。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不仅在传统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上贡献力量,也致力于促进人类的文化交流,不仅会提高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水平,也能表明中国正在积极地融入全球公共活动之中。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