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习近平将赴索契 俄称看重俄中关系表达道义支持

2014-01-28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于1月20日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表明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

秦刚指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外国举办的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中国高度重视并一贯积极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方预祝索契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各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俄中双方表示,此举表明习近平主席支持俄罗斯普京为成功举办索契冬奥会所作的努力。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中国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中国代表队有望在此次争夺奖牌总数中进入前5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索契显然将为中国奥运健儿增添新的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元首前往索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显然具有政治色彩。西方有人呼吁抵制冬奥会开幕式,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因此拒绝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不久前,普京总统在接受国内外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杯葛与当年抵制北京2008奥运会如出一辙,是一种遏制工具和旧思维残余。尽管当年高加索局势出现紧张,时任总理的普京还是抵达北京,并受到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认为,此次习近平是向莫斯科表示道义上的支持。他说:“这说明,即使是在不利于俄罗斯、有利于西方的背景下,中国及其领导人不顾西方一些国家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坚持支持俄罗斯。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当然,不能说这具有决定性的政治意义,但这一步非常重要。这表明俄中关系不会受到世界政治形势的左右。这就是两国的关系:走自己的路,走独立之路,同时又相互支持。普京当年抵达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习近平前往索契是对此做出的回答。可以将这一决定放在俄中关系的大背景下来看。”

拉林还注意到,俄中两国又成功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未来几年计划加强两国在地中海的战术演习,两国还从未在这一地区进行过联合演习。他说:?“两国海军在地中海的行动是联合战术军演传统的继续。俄中战略合作旨在加强和平、维护国际稳定、为两国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有关联合战术演习是在中国“盐城”号护卫舰上达成。驻扎在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俄罗斯驻地中海海军长期作战集群指挥小组,日前访问了中国“盐城“号护卫舰。俄中两国军舰于1月7日完成了安全护送运载首批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丹麦船只的任务。这是两国军舰历史上第一次在国际军事行动中进行具有真正意义的合作。

(《透视俄罗斯》特约记者 白羽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