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四大因素决定安倍今年是否下台

2014-01-15 10: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四大因素决定安倍今年是否下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15日,日本媒体撰文分析“安倍首相是否会在2014年下台?”这一话题,文章认为在2014年,安倍首相下台与否取决于四大因素:

第一, 安倍在经济领域是否能够继续引领日本成长?对于安倍首相来说,2014年有一个很大的坎,那就是4月1日开始的消费税增税行动,不管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在日本购买商品,消费税将从目前的5%提高到8%。提高消费税,将毫无疑问地冲击日本的消费市场。根据90年代桥本龙太郎当首相时的增税教训,当年从3%提高到5%后,连续3年日本经济出现低迷,桥本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增税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此,今年实施提高消费税计划后,日本市场将会遭受打击,安倍首相心里也很清楚,因此日本政府已经将2014年的GDP的增长率的期望值从2013年的3%左右下调到1.4%。如果安倍在经济领域射不出新的箭,那么,他的支持率将会出现下跌,因为国民对于他的最大期望,是希望他能够让日本经济走出泡沫崩溃后的20余年的低迷状态,让国民过上好生活。

第二, 奥巴马政府对于安倍是否还看得顺眼?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美国政府作出了超乎日本政府意料之外的反应与批判,国务院发言人连续3天在记者会上表明美国政府 “失望”的态度,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更是敦促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尽快改善与中韩等周边邻国的关系。在过去,小泉纯一郎首相连续参拜靖国神社,布什总统连吭都没吭一声,奥巴马的反应显然大大超出了安倍的预估。因为在奥巴马的眼里,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挑战了美国的权威,因为从安倍一上台开始,奥巴马政府就不断敦促安倍在历史问题上慎重行事。但是,安倍最终表现出了“极大的不听话”,这使得奥巴马对于安倍本人产生“失望”。同时,参拜事件最终也引起了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弹,导致原本紧张的东亚局势进一步恶化,日本已经成了“亚洲的以色列”,一个麻烦的制造者与和平的挑衅者。

如果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再不悬崖勒马,同时不拿出积极具体的行动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的话,奥巴马政府显然会对安倍政权作出更大的外交回应。因为,对于美国来说,白宫已经从安倍手里拿到了最想要的两样礼物:驻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的解决,和收到日本约1000亿美元的武器订单。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安倍对于美国来说,其可利用价值几近殆尽,剩下的只是给美国添乱。如果奥巴马想抛弃安倍的话,那么,安倍在政治和外交领域,将会没有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安倍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