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以色列“雄狮”沙龙病逝 85载风云人生毁誉参半

2014-01-11 21:06 来源:中国网

外界评价 历史地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刊文称,以色列前总理沙龙的病情成为以色列媒体的头条,这反映的并不单纯是以色列人对沙龙病情的悲观关注,而是反映了人们对这位颇具争议领导人政治遗产的兴趣。

美国媒体认为,他在以色列国家意识里是一位重要人物,是1948年一代的最后一位领导人。

一些以色列政治评论家认为,纵观沙龙的军事生涯和政治生涯,沙龙的性格特征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得寸进尺。

法新社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克里称美国人民十分关心以色列前领导人沙龙。克里说:“我们的关心、我的关心与沙龙一家同在。我们铭记着他为确保以色列的生存与福祉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所有美国人都在想着以色列和它的前领导人。”

■ 沙龙生平

1928年2月26日,沙龙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北部的马拉勒村的一个俄罗斯犹太移民家庭。

1947年起,沙龙开始担任以色列国防军前身、犹太人地下武装组织“哈加纳”的教官,从此开始军人生涯。

1948年,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中担任步兵连长,在1948年耶路撒冷突围战中严重负伤,一只眼睛几乎失明。

1953年,为报复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沙龙率领特种部队“101部队”袭击约旦,造成69名平民死亡。

1956年,沙龙指挥军队在西奈半岛米特拉山口与埃及军队展开战斗,被指责为发动了不必要和无计划的战斗。

1967年,沙龙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率领装甲师参加夺取戈兰高地、占领约旦河西岸和西奈半岛的多场战役,立下赫赫战功。

1971年,沙龙负责镇压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的武装,打死100多名武装人员,逮捕几百人,使巴勒斯坦人的袭击从当年6月的34起下降到12月的1起。

1973年,在当年爆发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沙龙指挥坦克部队跨过苏伊士运河,攻入埃及境内,将埃及第三陆军拦腰截断,扭转了战局。在战斗中,他头部中弹负伤。当年12月,沙龙当选为以色列议员。

1974年12月,沙龙辞去议员职务,并退出利库德集团,出任以色列预备役部队司令,半年后又被以色列前总理拉宾任命为其高级安全顾问。

1977年,沙龙再次当选议员,并加入利库德集团,出任农业部长至1981年。

1981年8月,沙龙出任国防部长。

1983年3月,因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的牵连,被迫辞去国防部长一职。

1984年起至1999年,沙龙历任工商部长、住房部长、国家基础设施部长、外交部长等职,1999年9月出任利库德集团主席。

2000年9月28日,沙龙闯进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宣扬以色列对其拥有主权,引发了巴以之间持续多年的大规模冲突,导致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辞职。

2001年2月6日,沙龙战胜巴拉克,当选为以色列第29任总理。

2002年11月9日,沙龙连任利库德集团主席。

2003年1月28日,沙龙在被迫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当选第30任总理。

2004年3月22日,沙龙下令炸死巴勒斯坦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

2005年2月8日,他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握手言和,宣布停火。

2005年8月17日,沙龙下令开始从加沙和西岸部分地区撤军。

2005年11月,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创建“前进党”。

2005年12月18日,沙龙中风住院。

2006年1月4日,沙龙突发脑溢血,再次住院。

2014年1月11日,沙龙因病逝世,享年85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 标签: 雄狮 尤西 1983年 以色列总理 以色列历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