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方:德国深刻反省真诚认罪 日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2014-01-10 16: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法国外长有关“中日历史遗留问题可以从法德关系得到借鉴”的表态时说,在对待战争罪行等历史问题上德日两国有着天壤之别,日本未来走向令人高度警觉和担忧。

9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晤后称,希望中日间历史遗留问题可以从法德关系得到借鉴,要以尊重历史和对方为和平友好关系的前提。

对此华春莹表示,连日来,不断有人将日本与德国做比较。在对待战争罪行等历史问题上,德、日两国的做法有着天壤之别,让人感慨不已。当年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华沙一跪,为德国赢得了世界的谅解、尊重和信任。法德和解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和半个多世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繁荣,也是以德国对纳粹历史的深刻反省和真诚认罪为前提的。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领导人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不思反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那场战争的痛苦回忆,和对日本未来走向的高度警觉和担忧。

华春莹说,忘记历史的人注定会重蹈覆辙。日本领导人到底是执迷不悟、作茧自缚,还是真诚反省、改弦易辙,决定权在他自己手里。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何流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