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前首相细川护熙将竞选东京知事

2014-01-09 21: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9日报道,即将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突然间杀出一匹黑马,75岁的前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将参与竞选,而他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不是安倍首相领导的自民党,而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生活党主席小泽一郎。

去年12月,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金钱丑闻辞职。东京都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于2月9日选举新的知事。东京都知事选举是由满20周岁以上的东京都民自由投票产生,因此,谁能当选为新知事,目前还无法预测。到今天为止,已经表明要参加竞选的有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前日本律师协会会长宇都宮健儿(67岁)、前航空自卫队司令田母神俊雄(65岁)和发明家中松义郎(85岁)。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最大野党的民主党已经表示支持舛添要一竞选知事。如果细川前首相不参选的话,一般认为,舛添要一获胜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细川方面今日透露消息说,小泉和小泽两位日本著名的政治家已经与细川进行会谈,将会全力支持细川参选。因此,细川在没有政党的支持下,将作为无党派的“市民派”代表参选,对抗“政党派”的舛添要一。

东京都不仅是日本的首都,更因为其财政收入富可敌国,因此被称为是“半个日本首相”。与舛添要一的“坚持核电发展”的立场相比,细川将以“废除核电”为自己最大的竞选纲要。根据媒体的分析,目前细川出马的话,获胜的可能性已有50%。

细川是熊本县著名大名(诸侯)的后代,于1993年8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清廉的形象深受国民喜爱。后因为其岳父的金钱丑闻而引咎辞职,并于1998年辞去众议院议员职务,来到神奈川县的一个山城小镇隐居,以制作陶艺和品茶为乐。去年11月,小泉前首相与他举行会谈,一起发起了“废除核电”的国民运动。据悉,细川将于近日正式向媒体表明参选的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东京知事 细川护熙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