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痛批安倍拜鬼 吁国际社会警惕

2014-01-09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痛批安倍拜鬼 吁国际社会警惕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痛批安倍拜鬼 吁国际社会警惕

  当地时间12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迎来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图为安倍晋三抵达靖国神社。

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联合国内外高度关注。

刘结一在谈话中指出,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国际公理正义和人类良知的粗暴践踏,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狂妄挑战。他说,安倍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的举动不得人心,理所当然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刘结一指出,联合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废墟上成立,就是要“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靖国神社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仍将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14名甲级战争罪犯供奉为神灵,他们都是日本侵略战争的策划者和直接参与者,是造成“惨不堪言战祸”的战犯,手上沾满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鲜血。

刘结一说,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关乎正义与邪恶、侵略与反侵略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关乎日本领导人究竟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还是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14名甲级战争罪犯和其他战犯为伍的重大原则问题。

刘结一强调,《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会员国必须是爱好和平、接受《宪章》义务的国家。日本领导人公开参拜至今仍美化侵略历史、宣扬军国史观的靖国神社,公然挑战上述《宪章》原则。国际社会必须要问:安倍政府究竟意欲何为?到底要把日本引向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国际社会决不接受安倍的挑衅行径,决不允许任何人开历史倒车,决不允许损害联合国得以建立的基础和原则。

刘结一表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二战后国际秩序是千百万人用生命换来的。国际社会应保持警惕并警告安倍,他必须纠正错误史观,必须改正错误,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国际社会有责任共同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防止任何人逆历史潮流而动,导致其国家走上危险道路。

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他2012年底就任日本首相以来的首次参拜。安倍此举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和批评。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