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新媒:中国今年高档年货及礼品遭遇“寒冬”

2014-01-07 14:22 来源:环球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7日文章,原题:受反腐倡廉波及高档年货和礼品遇“寒冬”  

“头茬草莓,每斤采摘价仅35元人民币,附赠新鲜西红柿、芹菜”,看着成熟待摘却乏人问津的草莓,北京市昌平区农户高峰不仅将采摘价格一降再降,还推出买草莓送蔬菜的优惠。

  高峰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去年春节前草莓70元一斤(500克)都供不应求呐”,感叹着去年与今年草莓价格的“冰火两重天”。

  与忧心忡忡的高峰不同,一直以政府机关团购为主要销路的李女士早早嗅到了中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政治风气的变化。在草莓上市之前她就未雨绸缪,抢先在熟人圈子里兜售。为此她备好了大小不同型号的采摘盒。

  她抱怨着说:“往年根本不用费心思考虑这些环节”,“去年只需要四斤装的精品礼盒,直接装满运走,精品‘红颜’(草莓的一个品种)轻松就卖到120元一斤”。

  去年岁末,以往作为高档年货和礼品的温室草莓明显受到官方反腐倡廉运动波及。去年因世界草莓大会而声名远扬的昌平草莓,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又逢暖冬提早上市,尤其是越来越严的公款消费禁令,像高峰和李女士这样的草莓种植户遭遇到近年来从未有过的销售“寒冬”。

  自中共高层整饬政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来,几乎所有靠公款支撑的高档消费受到打击。官场上最为常见的公款吃喝、年货节礼以及与其相关联的产业链都尽显颓势。

  其中,深受波及的莫过于高档餐饮。据中国烹饪协会2013年前三季度的统计,受公款消费禁令影响,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高档餐饮企业首次出现改革开放以来的收入负增长,有的高端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七成以上。

  而眼下春节年关渐近,作为吃喝送礼的高峰期,原本是豪华酒店、高档餐厅忙于承办各类年会、团拜等最繁忙的时候,但这些地方往年门庭若市、高朋满座的场面现在却罕见踪影。

  高档餐饮的滑坡直接连累到高档海鲜的销量。据一些水产品网站统计,多年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海鲜产品今年节前逆势下跌。其中高档酒店必备的鲍鱼因用量锐减,价格普跌三四成,5至6个头的精品鲍落价尤为明显,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每公斤不到170元。

  高档酒类是中共“反四风”等廉政规定的另一个“受害者”,不论是“国”字头的白酒,还是“高富帅”的洋酒都已风光不再。在2013年A股十大“熊”股排行榜中,白酒占到三席。

  在上海外高桥经销中高档进口葡萄酒的王先生受访时表示,原占到销售额四成的公款订单现已基本终结。他说:“近期看不到好转迹象,我们已重新定位消费人群,调整销售渠道,改做中低档酒。”

  不过,虽然中共新一代领导人2012年11月上任以来对公职人员进行史无前例地廉政约束,危害多年的公款消费乱象一时有明显收敛,但已成顽疾的公款吃喝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是否会死灰复燃还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寒冬 草莓 受害者 冰火两重天 人情社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