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俄船获救者手写感谢信致谢中国“雪龙”号

2014-01-06 09:09 来源:钱江晚报

俄船获救者手写感谢信致谢中国“雪龙”号

1月3日,“雪龙”号停泊在南极浮冰区。新华社发

瞬息万变的南极再次展露其一贯个性。5日,“雪龙”号停泊的这片密集浮冰区,风雪交加,窗外茫茫一片,“雪龙”号的雷达显示屏上却是密密麻麻,那是隐身在白色幕帘中的冰山。受复杂海冰和水文气象条件等影响,“雪龙”号科考船这次困在了南纬66度39分、东经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区。据了解,在那里部分浮冰厚达3米至4米,距离最近的清水区,也就是开阔海域约21公里。

据《洛杉矶时报》1月4日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应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请求,派出“北极星”号破冰船前往救援被困南极的中俄船只。澳海事局预计,“北极星”号将在7天内抵达出事海域,协助救援。

“雪龙”号自救方案出台

被困地风力持续减弱

据央视报道,“雪龙”号的突围方案已经细化为三条路线。这三条路线分别是往左、往中和往右。中间的路线是“雪龙”号过来的老路。左边这条路是突围出去最远的,要绕一个大圈再到清水区。但这条路上浮冰是最少的。所以相对其他路线来说,比较安全。右边这条路是需要“雪龙”号先往北行驶,后再往南折返,再往清水区开。这样的目的是为了绕过冰山。线路虽然复杂,但其实是距离最近的。

目前“雪龙”号所在地的雪还是下得非常大。不过气象员说,现在风力由7~8级的东南风减弱到4级。从现在开始到明天,风力会一直减弱,并会转成西风。这有利于“雪龙”号的突围。“雪龙”号前后有1公里的跑道。这条跑道就是帮助“雪龙”号突围的时候加速,去冲开冰层。

“北极星”号估计在7天之内

到达“雪龙”号所在区域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主任曲探宙证实了“北极星”号破冰船前往救援被困南极的中俄船只。曲探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北极星”号大概在12日前后能够到这个地区。这要看天气系统、航速以及到达冰区后的航速来决定。最早不会在10日前到,最晚也不会在12日后,现在计划是这样。

到了那里以后,“北极星”号会采取怎样的有效手段来营救被困的俄罗斯船呢?曲探宙说,这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行。

曲探宙称,它实际要把遇险的俄罗斯船周边密实的冰破散,破散以后使得这条被困的俄罗斯船能有机动性,然后沿着破冰船破出的水道穿出来,所以具体采用方法是什么样的,必须得到那现场根据冰情、船况来决定。

“它可不能像咱们理解的那样,马路上坏了一辆车,连个杆或者拉着个绳子拖着就走的那个感觉,如果它的力量很强劲,后面的骨架很单薄,那就会在冰区里面把那条船拖散了。”曲探宙说。

俄船获救者每人手写感谢信

美警卫队:海上生命安全是最高任务

被困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获“雪龙”号救援的澳大利亚医生安德鲁5日说,“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获救者将每个人手写的感谢信扫描后传真给了“雪龙”号船长和中国相关部门,他们希望“北极星”尽快抵达,营救中俄船只。

美国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区司令保罗·祖昆福特说:“海上生命安全是我们最高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协助被困中俄船只开辟航道的原因。在这个地球上最遥远、自然环境最残酷的地方,我们随时准备施以援手。”

助读

世界最强的破冰船——“北极星”号

122米的 “北极星号”是美国海岸警卫队唯一一艘重型破冰船。“北极星”号前往南极的原定任务是在麦克默多湾开辟出一条运输通道,便于补给船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科学研究站运送食物、燃料等。

据悉,“北极星”号去年12月初已在前往南极途中,目前正停靠在悉尼港口。“北极星”号破冰船是世界最强的破冰船,能以3节航速连续破1.8米厚冰,如果用倒车冲击法,可破6米厚冰。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刘梦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