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纵横以色列军政坛半世纪 沙龙生平大事回顾

2014-01-03 18:13 来源:新华网

  以色列列哈达萨医院医生5日凌晨证实,总理沙龙脑部大量溢血,目前正在接受手术治疗。尽管总理发言人称手术进展顺利,但医生表示沙龙完全康复的希望渺茫。以下是路透社对沙龙生平大事回顾:

  1928年2月28日,沙龙生于特拉维夫附近的马拉勒村。

  1945年,在巴勒斯坦加入犹太人秘密军事组织“哈加纳”。

  1948年,在以色列建国时爆发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中担任步兵连长。

  1953年,为报复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沙龙率领特种部队“101部队”袭击约旦,造成69名平民死亡。

  1967年,沙龙担任装甲师师长,当年以军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

  1973年,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再度爆发战争后,已经退役的沙龙复出担任师长,并且违抗上级命令率部跨过埃及苏伊士运河。埃及军队猝不及防遭以军重创和包围。沙龙因此战在国内被视为战争英雄。

  1977年,沙龙当选议员并出任农业部长,当时他是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积极鼓吹者。

  1982年,时任国防部长的沙龙策划以军突袭黎巴嫩,企图铲除以该国为大本营的巴勒斯坦游击队。

  1983年,由于司法当局调查发现沙龙涉嫌对在贝鲁特发生的屠杀平民事件负有间接责任,他在国内外压力下被迫辞职。

  1984年至1992年,先后出任工商部长和住房建设部长。1996年利库德集团重新上台执政后,在内塔尼亚胡政府任国家基础设施部长,1998年以外长利维因与内塔尼亚胡政见分歧而辞职后,沙龙兼任外交部长直到1999年大选。1998年,时任外长的沙龙敦促以色列人在以军占领土地上尽量“攫取更多的山头”。

  1999年大选后,沙龙击败内塔尼亚胡出任利库德领导人。

  2000年9月28日,沙龙对耶路撒冷圣殿山地区进行“访问”。反对这次访问的几百名巴勒斯坦游行者随即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这一事件引发了巴以间暴力对抗不断升级。

  2001年3月7日,沙龙击败巴拉克出任总理。同年12月5日,沙龙下令以军包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位于拉姆安拉的住宅。

  2002年6月16日,以色列开始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

  2003年1月28日,沙龙以绝对优势再度当选总理。

  2003年12月18日,沙龙宣布“脱离计划”,呼吁取消定居点。

  2005年2月8日,沙龙与巴勒斯坦领导人达成停火共识。

  2005年9月12日,以色列完成从加沙地带撤军。沙龙坚决撤军的主张引起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叛分子”强烈不满。

  2005年11月21日,沙龙宣布脱离利库德集团,另组“前进党”,准备在2006年3月举行的大选中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对决。(万宏)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 标签: 1983年 政坛 装甲师 生平 访问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