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全球气温2100年将至少上升4摄氏度

2014-01-03 09: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科学家估计,如果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00年地球平均气温将至少上升4摄氏度,到2200年会上升8摄氏度,无疑是地球“灾难性的噩梦”。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50年后翻一番。此前有科学家用气候模型分析称,全球气温将受此影响,上升1.5至 5摄氏度。最新研究则分析了云层的形成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认定模型低估了气候的敏感度,将气温上升的下限从1.5调整至3摄氏度,平均增幅达到4摄氏度。本项研究已经在学术杂志《自然》上发表。
 
云层的形成及其对气候的影响是学界难题,本次研究给出答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系统科学中心的史蒂文•舍伍德教授表示,过去的模型错误估计了云层的形成,对温度变化的预测也偏低。
 
水蒸气在新发现中处于核心地位。水在地面蒸发就会变成水蒸气上升,到达距离地面15公里高空变成雨云,最终以降雨形式返回地面;也有的水蒸气上不到15公里就掉了下来。科研人员通过实地观测发现,旧版模型存在问题,它低估了15公里以下水蒸气的比例,高估了15公里以上雨云的数量。
 
雨云有反射、吸收太阳光的作用,现实中的雨云少于预期就意味着,旧版模型低估了气候对太阳光影响的敏感度。换句话说,太阳光能够更加顺畅的到达地面,影响地球温度。科学家因此温度上升的下限从1.5摄氏度提高到3摄氏度。
 
舍伍德说:“气候评论家喜欢批评气候模型会出错,我们最先承认模型并不完美。但是,我们发现低估——而不是高估——全球变暖的模型存在问题。如果我们不紧急限制排放,全球气温如此大幅上升将对世界和多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