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新年策划】2014年将发生什么?

2013-12-29 09: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年即将向我们走来,在新的一年里,国际舞台又将上演哪些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大戏?


美国:明年政府不关门

2014是中期选举年,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将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中改选,因此美国不太可能增税,政府也不可能再次上演关门大戏,因为政客们不想下岗。美国总统奥巴马则签署行政令,2014年为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加薪。

在中美关系方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未来一年中美关系仍处于关键转折时期。美国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准入、贸易逆差等层面会加强对中国的施压力度,同时对中国实施的诸如划定防空识别区等捍卫自身海洋权益的举措加以抵制,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层面的摩擦会持续。但美国国内政治“极化”现象及经济衰退局面使其即使强硬立场也难以有所作为,美国对国内与国际问题的解决将越来越依赖于与中国的合作,对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认同度会更高,双方战略互信构建将稳步推进。军事对话与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在新的一年中将更为突出。
 

俄罗斯:军事中兴

2014年,俄罗斯将在2013年将发射6颗军事卫星。俄罗斯武装力量将装备40多枚洲际弹道导弹,210多架战机和直升机,250多辆坦克。

在外交上,俄罗斯已经打入美国中东的后院。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的主导地位越来越明显,可以想象1月22日的日内瓦和谈一定是俄罗斯闪亮登场的舞台。2013年底俄罗斯在离开埃及三十多年后,首次与埃及举行高级别的防长、外长二加二会谈,并向埃及提供40亿美元的军售。对此,国际媒体惊呼,俄罗斯即将重返中东。

日本:扩军备战

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也是日本发动甲午战争120周年。自2014年4月开始的财年,日本防卫预算4.7800万亿日元, 增加2.2%,创下18年来最大增幅。根据日本宪法,该国不能有任何陆军、海军或者空军,事实上,日本拥有一支大型的现代化军队。 日本政府2014年对内可能抓紧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争取与盟国在海外并肩作战。解除集体自卫权禁令将标志着日本战后安全政策的重大转折,加剧地区紧张。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表示,2014年是日本根据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大力增强军事力量的元年,日本将努力形成和巩固针对中国的海空优势,并谋求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会使中日矛盾在战后第一次成为东北亚地区的主要矛盾。一旦在钓鱼岛海域发生擦枪走火,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在现行宪法被修改之前,日本尚难主动对外发动战争,2014年的中日关系有可能处于一种“冷和平”状态。
 

朝韩:军事冲突?

在处决了前“二号人物”张成泽之后,朝鲜接下来又会有何惊世之举?英国广播公司称,韩国国防部认为,朝鲜发动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大。韩国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这种可能是“百分之百”,时间大约在4月份之前。

朝鲜12月19日通过军事热线警告韩国,因韩方亵渎朝鲜“最高尊严”,将在不给予通知的情况下,对韩国进行打击。

韩国最高的情报机构–国家情报院院长南在俊说,鉴于目前在朝韩非军事地带日渐增加的军事活动,在明年的1月到3月前,朝鲜很可能会增加挑衅行为,同时朝鲜应该已经做好了第四次核试验的准备,但具体时间仍难以确定。

韩国朴槿惠认为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不能排除朝鲜发起挑衅的可能性。她指示韩国部队一旦朝鲜发起挑衅就坚决予以打击。
 

印度:改朝换代?

2014年是印度大选年,预计执政的国大党将遭遇民族主义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强有力挑战,这将在未来一年牵动印度内政、外交。此外,印国产核潜艇“歼敌者”拟于2014年2月试航。

阿富汗:北约撤军

2014年底,北约联军将把在阿富汗的防务完全转交给阿政府,这标志着漫长的联军在阿军事使命告一段落。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塔利班失去了政权和诸多领袖、骨干,而联军付出巨大代价后也未能以胜利者姿态凯旋,喀布尔当局则仍是一个饱受腐败困扰、号令不出首都四门的弱势政权。2014年一年,阿富汗能否在持久和平、和解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值得关注,而阿富汗塔利班的动向,又将对巴基斯坦政局和社会治安的稳定构成直接影响。

泰国:提前大选

2014年2月2日,泰国将举行大选。如果选举能够如期举行,亲他信的政党基本可以毫无悬念地再度胜选、组阁,因为亲他信派的支持者,主要是泰国北部稻米区农村贫民,和城市贫民阶层,从人数上而言在选民中占据明显优势,这一选票优势令他信一派自2001年至今在大小选举中无一例外均告大胜,此次当然也绝不会例外。

反他信一派支持者主要是上层人士、都市精英,以及南部橡胶区农民,虽在选票数上并无胜算,但上层影响力较大,有能力在非选票决定的几乎一切领域对政府和亲他信势力构成掣肘。从目前方兴未艾的街头运动可知,两派在大格局上处于僵局和均势,谁也无法彻底压倒对手。泰国的街头政治恶性循环恐不会因选举而告终。

埃及:宪法公投


埃及将于2014年1月14日、15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2月11日审理埃及穆兄会前领导人巴迪亚等涉嫌煽动暴力一案。

埃及穆兄会政权2013年被军方赶下台后,穆兄会又被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军方与穆兄会之间的政治对立日益尖锐。据估计,穆兄会在埃及仍然拥有20%-30%的支持者,而将这近四分一的人排除在外的宪法公投和民主过渡会引发激烈冲突。


伊朗:与美修好

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后积极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伊朗与伊核问题调停六国11月24日在日内瓦达成一份阶段性协议:在未来6个月内,伊朗将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定于1月21日举行新一轮技术谈判,就增加伊朗核项目透明度方面所需采取的新措施进行协商。

叙利亚:销毁化武

根据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供的销毁化武时间表,叙利亚主要化武应在2014年3月31日前销毁,在明年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化武的销毁工作。

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军舰参与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这将是自2008年参与国际护航以来,中国军舰首次为化学武器销毁执行运输护航任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