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国全力援助菲律宾灾区 彰显人道主义精神

2013-12-25 10:59 来源:国际在线

据人民日报消息:日前,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中部地区,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在菲律宾政府正式向中国提出救援请求后,中国有关方面立即行动。由中国红十字会派遣的国际救援队和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等先后抵达重灾区塔克洛班。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是最早抵达菲律宾的中国救援力量。11月18日午间,菲方向中方正式提出救援请求后,首批中方救援人员20日就抵达了菲首都马尼拉,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最终于23日到达重灾区塔克洛班,第二天就全面展开了救援工作。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医疗救援。救援队在市政厅前的草地上搭建了临时医院,前来就诊的当地民众络绎不绝。同时,救援队还主动出击,派出医疗分队深入不同的村庄和安置点,为那里不方便外出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医疗队每到一地,都会有大量病人前来就诊。

当救援队抵达一偏远村庄设置就诊点时,村民对中国医生的到来大为惊讶,称台风袭击过后,从来没有一支救援队到过该村,以为自己的村子已经被外界遗忘了,中国医疗队的到来让村民们惊喜万分。

除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外,中国人民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21日上午也紧急出动,救人如救火,“和平方舟”既不规避风浪,也不启动减摇器,而是全速前进,宁愿让船上的人员难受些,也要更快赶赴菲灾区,最终提前一天于24日抵达塔克洛班附近海域。由于塔克洛班港口无法满足医院船停泊的条件,医院船在距离塔克洛班市约10海里处的锚地停泊。随后,医院船在台风重灾区的帕洛镇建立前置医院,同时派出医疗分队赴邻近村庄和安置点巡诊,能够医治的就地医治,不能医治的转移至前置医院,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用直升机或快艇转运至医院船治疗。

目前,菲方有3名联络官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工作,在亲身体会到中方医务人员的高水平和专业性后,他们对中方人员的信任与日俱增。联络官们表示,中国医生在当地非常受欢迎,每当陪同中国医生到安置点巡诊时,那里的民众都特别高兴。“中国医生不仅为我们的人民医治病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在两国人民间建立了非同寻常的友谊,我们会珍视这种友谊,而且心怀感激”,其中一名联络官满怀感情地说到。

除了医疗队之外,中国还派出了搜救力量,即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下属的蓝天救援队,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执行搜救任务。由于目前灾区仍有大量失踪人口,蓝天救援队承担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搜寻遇难者遗体。在茂密的海边丛林里,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时而顶着烈日,时而冒着暴雨,搜索遇难者遗体。每次执行任务时,都由一名队员在前面用砍刀为大家开路,每前进一步都极为艰难。中国搜救人员的出色工作令当地民众和官员非常感动。塔克洛班市副市长萨姆布说,中国救援队的工作令人肃然起敬,他们身上体现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