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中东热点问题明年走向存在变数 俄美博弈成看点

2013-12-24 12: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年,农历马年,中东诸多热点问题都将面临关键性的节点。这些节点如何度过,将影响有关热点问题的走向,而热点问题的走向又会决定中东局势的安危。

首先,埃及将于1月份举行宪法草案全民公投,如获通过,随即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成立新一届政府。如果一切顺利,埃及有可能走向稳定。否则,动荡还将加剧。有利条件是:军队掌权后,虽然穆兄会没有停止抗议,零星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但局势总体上趋缓;经过近三年的折腾,民心思稳。不利条件是:穆兄会宣布抵制宪法公投;世俗势力成分复杂,难免出现争权斗争;经济困难,民生艰难,还可能引发动乱。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大国,埃及走向稳定,会带动其它阿拉伯国家稳定;埃及重新出现动乱,其它阿拉伯国家也不得安宁。

第二,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议定于1月22日举行,销毁化武应在上半年完成,4月份还要改选总统。三者相互关联,最为重要的是日内瓦会议能否取得积极成果。一方面,巴沙尔逐步站稳脚跟,俄罗斯和伊朗不会接受有损它们利益的安排。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大国及部分地区国家,原本坚持成立一个排除巴沙尔的过渡机构,最近,媒体传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因担心伊斯兰激进势力得势,不再要求巴沙尔下台;而地区部分国家仍大力支持反对派。日内瓦会议将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存在变数。如果不能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内战还将继续。

第三,伊核谈判达成6个月的初步安排,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有所松动。这符合美伊双方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伊核问题十分复杂,美伊矛盾根深蒂固;各自内部强硬势力强大;美国的盟友,如以色列、沙特等国疑虑重重,6个月内能否达成伊核最终协议,美伊关系能否近一步缓和,很难逆料。

第四,巴、以和谈重启,计划9个月达成协议。5个月过去,谈判步履维艰,剩下的四个月内会出现奇迹吗?国际社会既期盼又难以乐观。

美国国力相对衰减,2013年,西亚北非地区出现的种种事态表明,美国主导中东事务能力下降。美国战略重心东移,致力于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而中东热点问题激化,美又不能不进行干预,经常顾此失彼,力不从心。马年,美国国力能够复苏到兼顾亚太和中东而游刃有余,主导能力停降转升吗?

俄罗斯积极重返中东,在叙利亚问题上已形成与美既对抗,又配合,共同主导的局面。俄还积极发展与埃及的关系,签订了大宗军售清单。俄美在中东的博弈也是一个看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安惠侯 中国前驻埃及、黎巴嫩和突尼斯大使安惠侯大使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