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不到1小时海藻变原油!美国新技术前景无限好

2013-12-20 15: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不到1小时海藻变原油!美国新技术前景无限好

海藻转换成“汽油”。(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9日报道,司机们是否能想象有朝一日自己的汽车不喝汽油而靠海藻变的“汽油”驱动呢?一个新的化学转换过程很快会成就他们的梦想,这项技术能把海藻转换成“汽油”,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一小时。

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工程师们研究出一种可持续化学反应,在加入海藻后很快就能产出有用的原油。目前这项技术已被犹他州的Genifuel生物技术公司注册专利,该公司当下正与一家工业伙伴合作建立一个实验工厂,用来大量生产“汽油”。

《藻类研究》杂志上刊登文章介绍了这一化学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像泥浆似的湿海藻被泵入化学反应器的前端。系统开始运行后,不到一小时就能向外流出原油、水和含磷副产品。再通过传统工艺提纯,就可以把“原藻油”转变成航空燃料、汽油或柴油。

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小组组长道格拉斯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复制’了自然界用百万年把海藻转化为原油的过程,而我们转化得更多、更快。”研究小组保持了海藻高效能优势,并结合多种方法来降低成本。他们把几个化学步骤合并到一个可持续反应中,简化了从海藻到原油的生产过程。用湿海藻代替干海藻参加反应,而当前大部分工艺都要求把海藻晒干。新工艺用的是含水量达80%—90%的藻浆。

其他团体也有用湿海藻进行研究的,但一次只能生产一批,而新反应系统能持续运行。在实验室,反应器每小时能处理约1.5升藻浆。这虽然不多,但这种持续系统更接近大规模商业化生产。

道格拉斯称,新反应系统所需的高压装置造价较高,这是该技术的一个缺点,但后期节约的成本会超过前期投资。

Genifuel公司总裁詹姆斯•奥伊勒也表示:“造出成本能和石油燃料竞争的生物燃料是一个很大挑战,我们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海藻 汽油 原油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