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日本大地震后遗症凸显 福岛间接死亡人数首超直接死亡

2013-12-17 10: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2月17日报道,“3·11大地震”过去两年半,仍有大批灾民无法返乡而在外过着避难生活。这也使该地震的间接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截至11月30日,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地震直接死亡人数。

报道称,福岛县灾害对策本部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3·11大地震”造成的间接死亡人数升至1605人,超过因地震和海啸而直接死亡的1603人。

统计表明,间接死亡的原因多为地震后没有得到及时妥善治疗、避难生活中因心理因素导致健康恶化以及自杀等等。

然而有分析指出,灾害间接死亡没有明确的判断依据,“3·11大地震”带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又是史无前例的,因复兴速度慢导致的避难长期化才是造成间接死亡的主因。东北工业大学地域防灾专家福留邦洋副教授认为,改善灾民目前的生活环境是减少间接死亡的关键。

据悉,“3·11大地震”造成的间接死亡人数已经大幅超过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由于仍有不少案件正在调查中,相信这一数字仍会有所增加。另据调查,宫城县与岩手县间接死亡人数分别为878人和428人。

除灾害造成的建筑物倒塌、海啸、火灾等直接原因以外,由于避难生活疲劳及精神打击而死亡都属于灾害间接死亡范畴。在日本没有明确的灾害间接死亡认定制度,而是由死者家属提出申请,再由所属地方政府进行判断。一经认定,中央及地方政府将为每人支付最高500万日元(约合30万人民币)的抚恤金。“3·11大地震”中,仅福岛县政府就批准了约80%的间接死亡申请。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