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国的烦心一年:国内处境尴尬国际领导地位动摇

2013-12-17 15:41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第一年。但由于受国内外一系列事件的冲击,美国政府信誉大为受损,影响力明显下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民主、共和两党因债务上限的争执导致 “政府关门”,美国债务违约风险震惊全球。尤为严峻的是,最终争执只是暂时缓解,不仅未能给受“高赤字、高债务”困扰多年的美国经济找到出路,反而导致已十分沉重的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美国公共债务一下子蹿升至17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7%。从长远看,这会进一步动摇美元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从而危及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由于美国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民主、共和两党治国理政歧见尖锐,加之两党分别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奥巴马大力推动的“医改”方案频频受挫,在“控制枪支”等突出社会问题上的主张也进展不大。在应对已持续近六年的金融经济危机方面,奥巴马政府的举措也效果不彰,至今失业率仍在7%的警戒线以上,奥巴马的支持率为此一降再降。

  奥巴马在国内的尴尬处境,尤其是经济 “短板”,对美国对外关系形成掣肘。美实行全球战略重点东移,进行战略“再平衡”已两年多,由于主要依恃军事实力,制造紧张,而在东南亚各国更为关注的经济、民生方面却投入有限,因而成效不大。美国一度在南海地区掀起的波澜正在平稳下来。

  “棱镜门”事件使美国的道义声誉严重受损。美国对全球众多国家长期进行监听、监控,严重践踏公民的稳私权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激起众怒。同时,“监控门”使美国与包括欧洲在内的盟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关系也遭到破坏,后果严重。

  对美国打击更大的是,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摇摆不定的实用主义政策,招致各方尤其是美国多年来在中东地区长期依靠的铁杆盟友——沙特、埃及、以色列、土耳其等国的强烈不满。今年,先是在因化武威胁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上 “临阵退却”,接着又匆忙与这几个盟友的宿敌——伊朗,寻求在伊核问题上的妥协,更激起盟友的愤怒。沙特拒绝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并声称将对对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以色列总理公开反对此时与伊朗达成任何协议,并强调保留单独对伊朗采取行动的权利。土耳其不顾美国一再施压,扬言准备采用中国制造的反导系统。埃及则与俄罗斯首次举行外长、防长“2+2”会议,与俄签订大额军购订单。这些都反映有关国家对美失去信任的趋向。

  今年中东事态的发展表明,尽管美国目前是且今后一段时间里仍将是综合实力最强的超级大国,但实力不会自动转化为政治影响力;相反,由于错误的内外政策,美国不仅在徒然消耗软硬实力,而且使自己在国际上信誉受损,影响力下降,最终使美国独霸全球的战略难以实现。(外交部原政策研究室主任 丁原洪)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美国 2013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