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记者手记:肯尼亚航空公司开通首条内罗毕直飞广州航线

2013-12-09 13: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手记:肯尼亚航空公司开通首条内罗毕直飞广州航线

11月份,一架波音777-300ER飞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等待由肯尼亚航空公司开通的从内罗毕到广州直航的第一次航班。孟晨光/新华社

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因其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和文化遗产已经成为肯尼亚的象征,而如今又多了一重联系,由于这重联系,肯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11月19日,被命名为“马赛马拉”号的波音777-300ER飞机降落在中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标志着肯尼亚航空公司首条内罗毕到中国的直飞航线开通。飞机停稳后,机上的400名乘客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400名乘客大部分都来自非洲国家。

受肯尼亚航空公司(也被称作KQ)之邀,我乘坐了此次航班。虽然我是常驻内罗毕的记者,但在此之前,还从未乘过KQ的航班回中国,因为原来到达广州的航班都会中途在曼谷停留数小时,长时间的旅途难免让人感到沮丧。

说实话,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一下这次直航航班,这将为我回中国带来很大便利。

我刚从南非回到内罗毕,非常疲惫。得知马上还要踏上另一次国际长途旅行,于是去售票处查看商务舱是否还有座位,在心里盘算,为了在飞机上睡个好觉,这次要自掏腰包破费一次了。

但结果发现商务舱机票已经售完,甚至连经济舱的座位也所剩无几。

办完登机手续后,我进入休息室。经常乘飞机,休息室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地方了。

但这一次却不一样。休息室完全被改造成了一个派对房。所有的座位都被移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摆满了自助餐、饮料和鸡尾酒的桌子。房间的装饰充满了中国元素,比如扇子、红灯笼等等。房间前面有一个舞台,用来举办庆祝新航班起飞的正式仪式。

在等待飞机起飞时,我和一位54岁的南非女士聊起了天。她告诉我自己做服装和纺织品生意,生意越做越大,她每个月都要两次去中国采购新品。她甚至还给我看了她的多次入境签证。

“以前如果我想从约翰尼斯堡去广州,就必须从南非乘飞机到香港,然后再坐火车或汽车到广州。票价也很贵。”她说,“对我来说,乘坐KQ的航班虽然有些麻烦,因为我必须从内罗毕转机,但至少我不用在往返广州时拖着沉重的行李去火车站了。”

据KQ介绍,开通内罗毕到广州的直航,是由于肯尼亚与东亚地区的贸易和旅游联系逐渐加强。另外,中国是肯尼亚计划开发的一个重要市场。

该直飞航线每周提供2000个座位,这是远远超过肯尼亚自身的需求的,不过其希望能够为非洲其他国家尤其是西非国家的旅客提供服务。肯尼亚航空公司位于非洲之角(非洲东北部),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像其竞争对手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样,成为连接非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纽带。

中国和非洲日益紧密的联系将会成为该航线成功开通的另一因素。如今,仅在广州,就已经有30万非洲人士居住,他们是推动中非之间快速发展的商业关系的重要引擎。

有一种成见认为中国在中非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将自己的商品出口到非洲。但事实是非洲也热切期盼在中国找到适合其市场条件的商品。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华南地区拥有最多元化产业的广州成为很多非洲贸易商和其他国家商业人士最为青睐的城市。

很遗憾的是,目前没有几家中国航空公司开通了非洲航线。非洲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众多非洲的航空公司,包括肯尼亚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南非航空公司、埃及航空公司、甚至毛里求斯航空公司,都通过开通中国航线来展示自身的实力,与同行进行竞争。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新航线的开通不仅不会削弱客户基础,反而会为中非两方的人民创造更多商机。

现在,我只希望航班能够尽快配备迷你洗漱套装——10个小时的国际长途飞行后,乘客们需要梳洗一番,精神饱满地去会见自己的合作伙伴。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李连星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肯尼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