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俄媒:中国欲用人工降雨驱雾霾

2013-12-09 09:40 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5日文章,原题:雾霾令学校停课,中国着眼用人工降雨抗击污染

  由于两座东部城市都因呼吸条件恶劣而关闭学校或暂停户外活动,中国政府正考虑通过人工降雨驱散该国声名狼藉的雾霾。

  周四南京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青岛则禁止户外活动。在两座城市都预计重度污染天气将持续之际,有人提议通过人工降雨方式清除雾霾。

  中国气象局的文件说,从2015年起,地方气象部门将得到许可运用播云方式来消减雾霾。播云过程包括向云中发射含有碘化银的火箭,促使过冷液体形成冰晶,以雨或雪的微粒降落,通过人工降水方式清理下层污染物和雾霾。

  尽管关于人工降雨的计划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启动,但这一设想正重新赢得人们认可。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气候学家罗杰·斯通说:“由于具备极强的针对性,人工降雨的确值得青睐。”

  此前,中国曾在重大法定假日驱散过坏天气,比如北京奥运开幕式当天。也有人对这一建议提出质疑,说人工降雨必须符合一定天气条件才能实施,而雾霾天一般不会有这样的条件。

  人工降雨是中国政府今年7月公布的投入1.7万亿元治理大气污染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5日文章,原题:沿海地区空气窒息,中国追逐可再生能源中国的新数据显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超过了更易产生污染的其他能源。但对中国东部正在污浊空气中喘不过气的居民来说,这还不够快。

  通常,由于风会把雾霾吹向大海,中国沿海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远不如北方那么明显。但本周,随着雾霾包围东部城市,两个地区的差别烟消云散。中国正将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国家级优先任务。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