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曼德拉传记作者李勇:曼德拉去世不会带走一丝私怨

2013-12-06 14: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曼德拉传记作者李勇:曼德拉去世不会带走一丝私怨
1999年,曼德拉重回曾禁锢其20余年的监狱。(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曼德拉传记《自由与宽恕:曼德拉传》的作者李勇(笔名“十年砍柴”)。李勇认为,曼德拉有过许多不同的身份,但在任何阶段,“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被囚禁还是获得自由,他总是维护最基本的人性。宣扬不能以反人类的、不文明的手段去争取自己的利益。”

李勇说,比如,1955年时,曼德拉作为非国大的领袖,在那个还看不到打破种族隔离曙光的时候,他就开通民意,称:南非是所有人的南非,包括黑人、白人、印度人。也就是说,曼德拉从抗争的一开始就认为:在南非这片土地上,我们争取的是我们的权利,而不是去战胜白人,更不是反过来去奴役白人。我们争取的是跟白人一样平等的人。“所以我觉得他从一开始就是这样,从来没有改变。哪怕他被囚禁,甚至被孤立。”

李勇认为,正是因为曼德拉对人性的尊重,曼德拉是一个可以不盖棺就定论的伟人,他去世的话,将是一个不带走一丝私怨的人。“在他身前,他有很多很多仇人。到最后,他没有一个仇人。”

(来源:中国日报 信莲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