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欧深化城镇化合作 欧洲企业紧盯机遇

2013-12-05 1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文《中国日报》12月2日报道: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城镇化压力,中国正同欧盟国家携手一同寻找最科学、合理的途径以尽量避免一些错误。

中国目前有超过七亿的城市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6%。同中国相比,欧盟的有超过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更重要的是,欧盟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与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11月21日在北京说,未来中国将有数以亿计的农业人口进入城市。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的城镇化不仅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人口、空间、生态环境等优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艰巨任务。

“智能、绿色、低碳是世界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欧洲城市发展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更是中国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徐绍史在当日举行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说。

参加该论坛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城镇化合作是欧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深远,有助于提高双方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双方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欧方愿与中方在此领域开展长期、务实、有效的合作。

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与欧盟能源总司共同举办。主论坛聚焦可持续城镇化的主题,中欧双方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约1000名代表出席,就政府在城镇化中的角色、城镇化发展新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场和机遇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在节能环保、城市规划方面寻求更为专业的知识和建议。一些欧盟企业已经察觉到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巨大市场和机遇,他们中的先行者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

今年五月,来自英国的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的专业顾问阿特金斯(Atkins)获得中国政府支持,承担中国生态低碳城市规划方法指南(后称“指南”)的制定。此项目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繁荣基金资助,由阿特金斯位于北京的可持续规划团队领导,旨在为中国未来的生态低碳城市规划提供高水准的参考和标杆。

繁荣基金聘请了中国和英国相关领域的专家,致力于低碳政策与规范的研究以及生态低碳规划实践示范。

该项目将根据国际最佳案例和经验,为中国各地政府建设生态低碳城市提供清晰、可行的规划方法、战略和技术。此项目获得了主管绿色建筑和城市规划管理的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项目团队将与两个指定的市级政府开展紧密合作,共同制定生态低碳规划指南。该指南将与中国现行的法定城市规划要求深入贴合,并以现有的生态低碳城市规划指标系统作为重要参考。项目成果将重点强调可操作性,旨在成为可供实际城市规划工作普遍使用的有效工具。

“生态低碳城市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强调能源与资源的高效使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与环保,”阿特金斯亚太地区城市规划与咨询部主任马克·哈里森(Mark Harrison)说。

哈里森表示目前指南制定工作的重点尚在展示区建设、生态低碳技术、以及可持续规划评系统的建设上,整个项目将在明年三月完成。

“阿特金斯在全球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对这些国际经验进行深度分析,然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以运用。”

阿特金斯成立于1938年,从1971年进入香港算起已在亚太区发展了40年。其知名项目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项目、伦敦东部地区的再生项目、香港中环再生项目等。阿特金斯于1996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如果保持每年百分之0.8至百分之一城镇化增长率,中国将在未来的20年将会有两亿农村人口进城。

自中欧建立城镇化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在城镇化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促成了一批城市合作项目。本次论坛上,天津、深圳等12个城市分别与欧盟有关城市、机构签署了中欧城镇化城市合作项目意向书。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推动在城镇化发展战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 王儒报道 编辑:小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