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媒称日本担忧美国只当日中调解人

2013-12-04 11: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媒称日本担忧美国只当日中调解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4日将结束日本之行,离开东京前往北京继续他的亚洲三国之行。由于在对中国防空识别圈问题上,拜登并没有与安倍首相合拍来强烈牵制中国,因此,日本政界现在开始担忧:美国只想充当日中的调解人,而不是日本的同盟军。

  在昨晚的安倍首相与拜登副总统的会谈和记者会见中,拜登一直没有同意安倍首相提出的“中国必须撤回防空识别圈”的要求,只同意用“不能默认”的词汇来表达日美两国的共同立场。这与日本政府对于美国的期望值相比,落差巨大。虽然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在会谈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首相在会谈中说了‘不能默认’,这与政府迄今为止的态度是一样的。”但是,日本舆论均注意到,直到安倍首相与拜登副总统会谈的前一天,安倍首相还公开强调:“必须要求中国撤回一切”。

  日本政府关系人士在今日上午接受日本新闻网的采访时称,拜登副总统昨晚在记者会见中,虽然表示了对于中国单方面公布“防空识别圈”表示担忧,但是他的担忧只是担忧日中之间会发生空中冲突,影响东亚的和平局势,而不是担忧中国的主权诉求延伸到了哪里。拜登说的一句话完全表露出了美国政府在中国防空识别圈问题上的真意:“我会与中国领导人表达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这句话说明,美国只想充当日中的调解人,而不是坚定地与日本一道共斗中国。

  这位关系人士称,日本政府现在担忧的是,拜登今日到访北京,将会就中国防空识别圈问题向中国政府转达什么?要求什么?最担心拜登轻描淡写地说上一句“关注”,然后更多地去演绎中美甜蜜的大国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