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记者手记:效仿伦敦 治理交通拥堵

2013-12-04 0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早上8点,我站在拥挤的北京北部5号线站台上。我只是想挤进这个早高峰时段的地铁,能在上午9:30以前到达位于市南的目的地,但是尝试了五次都失败了。

  因为要和时间赛跑,所以我放弃了地铁改乘出租车。我心里想:“好吧,只要能按时到,贵点也值了。”

  但当出租车被堵在第四环路时,我很快意识到自己完全错了。幸运的是,我很早就从公寓出发了,最终还是设法准时到了,但是臭名昭著的北京交通让我想起了在伦敦的日子。

  伦敦面积也很大,人口也众多。每平方公里的车辆密度比北京要大,但其交通管理却比北京好得多。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几周前访华,之后他发表了一篇赞美连接北京和上海的高速铁路的文章。

  尽管有这个最先进的项目,但中国的城市的确有很多方面要向伦敦学习,尤其是城市交通。

  中国传统智慧认为路越宽越多,交通就越不堵塞,但为什么北京交通网这么发达却还那么堵?伦敦的情况并非如此。甚至是每个方向有两车道的尤斯顿路,也比北京大多数的路窄很多。

  伦敦几乎没有很宽的路,它的交通地图就像小街道的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一样,即使一条路不通司机也有诸多选择。

  但大多数北京的司机仅有大环线道路这一选择,他们的选择余地很小。

  伦敦并不仅仅依赖道路。它有一个综合的交通系统,包括一个150年的隧道、到附近郊区的铁路和水路。该系统是智能化的,能为乘客提供大量选择。中国的大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可以从这个例子中学习。

  中国正在雄心勃勃地推进规模巨大的城市化进程。

  希望决策者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使我们的城市交通更加高效和智能化,能让更多人受惠,而不是投资建立现代化的高楼或摩天大楼。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谢煜报道 翻译:刘心玉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英国 交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