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当局拿防空识别区挑事有其政治盘算

2013-12-02 17: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首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美日两国对此表现出高度关注,先是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的挑衅”,后又商议合作加以应对。接着,我国对于美国轰炸机、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我识别区的飞行,实施了紧急升空监测和记录,并予以公布。但日本方面却否认中国发布内容的真实性。

此外,日本出于不承认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立场,禁止自己国家的民航公司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但美国11月29日却表示同意美国民航飞机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弄得日本狐疑不已。对此,中美关系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师赵可金和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就以上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自由飞行、自由监测是各自的权利

赵可金说,防空识别区不等于我国的领空,在公海上任何国家的任何飞机都可以自由飞行,包括美国的轰炸机。美国的军机几乎每天都在那里进行常态化飞行。我国开通卫星、雷达就可对其进行监测。

以前未划设防空识别区时,我们没有做过记录。现在是对进入我防空识别区的飞机进行记录,并告知全世界。看对方究竟是为和平而来还是为挑衅而来。日本只是不承认而已,但我们有自己的监测记录。

日本当局挑事有其政治目的

日本共同社11月30日报道称,日本强调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单方面改变了现状,计划联合国际社会构建“对华包围网”,并企图挑唆韩国、欧盟、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施加压力。日本外务省官员称:“划设防空识别区,对中国而言将成为令其懊恼的错误。这是让全世界站到日本这边来的最佳时机。”

日本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如临大敌,美国和日本到底是打的什么算盘?

赵可金说,其实美国和日本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他们心里都清楚得很,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中国的正当权利,他们是来挑事的,以此来制造对中国不利的国际舆论。

赵可金说,日本当局打的算盘是挑动国内对华敌对情绪,以实现修改和平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等政治目的,拿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来说事而已。即使中国不划设防空识别区,日本当局也会另找其他的事情说事。划也说,不划也说,那中国为什么不行使自己的正当权利呢?赵可金认为,事端不是中国挑起的,是日本当局有它自己的盘算而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日本 防空识别区 政治盘算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